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郴州市总开展职工医疗互助工作记事:从“被抱怨”到“零投诉”
//www.workercn.cn2014-08-26 09:46:1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夏季的中午,在烈日炙烤下的郴州市安静下来,可在郴州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前来办理职工医疗互助相关事宜的职工却没有停歇。

  “看一下我的申报资料齐全吗?可以报销多少钱?”面对职工的询问,郴州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负责人袁海英查看职工的申报资料,登陆电脑台账核对,“材料齐了,你符合最低补助标准200元,补助金将在5个工作日内拨付。”

  核实身份、核对信息源、核算补助金一气呵成,看似简单工作的背后,却蕴含着郴州市总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人员一本厚厚的“服务经”。

  简化程序申报更方便

  “职工医疗互助去年在全省推广,我们都缺乏实战经验。”袁海英告诉记者,最初,申报职工医疗互助的资料大而全,从身份证、户口簿、住院清单到出院证、收据原件等,每份申请资料一大摞,涵盖十几种证明材料。

  “准备繁琐的申报材料,对于许多职工来说是一件头疼的事情。”袁海英介绍,在职工医疗互助开展的初期,郴州各县市区、企业申报上来的材料由于“缺胳膊少腿”,前来申报的职工或代为申报的工会干部几乎都要来回跑几次。

  “这不仅给职工增加了‘成本’,也给我们带来了压力。”郴州市总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会工作人员邓舒乔,去年11月才加入职工医疗互助的工作,她说,每天要口干舌燥重复解释几百次申请材料的内容。

  “加班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因为材料不齐,延缓了互助金的给付进度,邓舒乔不得不加班加点,核算、拨付补助金。

  “职工还常常不理解我们。”邓舒乔和其他工作人员经常听到职工诸如“你们效率太低”、“为一个材料让我跑几趟”的抱怨。

  面对这种情况,郴州市总决定:简化申报材料。经过几个月的运行,袁海英和同事们摸索到了申报材料的“关键点”,十几种申请材料被压缩成4张纸:出院证、诊断证明、收据原件、住院结算单(外地住院的职工加上一张异地转诊审批表),有这4张证明即可申报职工医疗互助。

  “职工申报医疗互助更方便了。”安仁县职工维权帮扶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以前职工常被申报材料弄得晕头转向,“如今好了,十多个职工的申报材料还没有原来一个职工的材料厚,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