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中央汇报:党工共建举措得力 5年成绩斐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党建带工建”是新时期做好工会工作的有力抓手,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重要基石。众所周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规模迅速壮大,职工队伍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职工队伍组成结构的多元化,为维护好广大职工经济、政治、精神和文化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社会和谐,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迫切需要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

  “党建带工建”,“带”是关键。“带”体现在政治上带、思想上带、组织上带、作风上带、工作上带等,通过党建带工建,可以使工建在党建带领下乘势而上,不断前进。因此,总结各地在“党建带工建”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在深化工会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详细]

贵州:大力推进“党工共建”工作促和谐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中,全省以党的建设带动工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工共建工作的责任机制,积极推进党工共建工作的协调机制,努力构建党工共建资源共享机制。

  在全省各地,“党工共建”充分发挥了党建带动工建的主导作用,工建服务党建的能动作用和党组织、工会组织双向促进作用。截至目前,在“党工共建”推动下,全省工会组织建设涵盖单位达到11万多个,工会会员数超过760万人,工会会员每年新增100万以上。

  “现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企业、城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贵州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李毅介绍说。【详细】

 

 

上海:党工共建让职工群众收获更多实惠

  职工办事效率更高了,服务职工的项目更实在了,为职工开展的业余活动更丰富了、对困难职工的援助帮扶力度更大了……自上海推进工会改革以来,这些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正逐渐从新鲜走向常态。

  而这一系列变化,也直接得益于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工会以党建带工建,推动党工共建的思路开展工作。在新形势下,为了让职工群众收获更多实惠,上海各级工会正积极探索和推动党工共建的项目化运行。

  在中国移动开展的“深化转型创新突破选育互联网+核心人才”劳动竞赛中,上海公司工会主动作为,在搭建平台方面坚持“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工会牵头、各部室、各单位配合,既有统一部署,又有分工落实的有机整体”原则,成立了竞赛专项小组,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这样的模式,不仅能高效推进工作开展,也更好地激发了职工的参与热情。 【详细】

 

 

浙江:“党建带工建”搭起发展新舞台

  今年是浙江工会改革年!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工会改革的重点和基础,也是工会工作深入基层、渗透企业、覆盖职工的根本保障,是衡量工会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始终贯穿于推进改革的全过程。

  几年来,浙江各级工会在实现有机构、有阵地、有力量、有经费、有制度、有成效的“六有”目标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总体满意的答卷。如今,又走出了“六个起来”的新路子。注重党建引领,把工作“带起来”;注重改革创新,把组织“建起来”;注重阵地建设,把职工“连起来”;注重基层需求,把职工的动能“活起来”;注重“互联网+”工会,把职工“粘起来”;注重发挥作用,把工会“强起来”。

  为进一步推进以联合工会为重点的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抓好典型示范,浙江省总在全省选树和命名了首批百家示范基层工会,旨在通过示范引领,发掘、培育、引导和推广规范化建设典型,打造不同类型基层工会建设的样板,夯实工作基础,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工会组织的“规模力、经济力、行政力”优势,提升整体工作水平。【详细】

 

 

广东省工会改革创新:职工有需求随时找工会

  长期以来,服务企业工会和职工会员的工会力量上头大,下头小,越是工业园区、镇(街)、社区(村)的工会力量越薄弱,带动基层工会发挥作用的能力越小,而“三个一批”建设,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表示,深圳试验区的经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他要求全省工会建设“三个一批”(一批社区(村)、园区工会联合会,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一批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推进基层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职工之家就建在工业园或者工厂周围,配有劳资调解室、心理驿站、爱心妈妈小屋、职工电子阅览室、职工培训室,职工有需求可以随时找到工会”,欧瑞志说。【详细】

 

 

江苏:力推党工共建“三公开四统筹”

  为破解非公企业党工组织建立难、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难题,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广泛开展了以“工会组织公开职责、工会干部公开身份、工会工作公开实施项目;党工组织统筹建立、人员统筹配置、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为内容的“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经过1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江苏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工会内在活力有效激发、党工共建保障机制逐步健全。

  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表示,目前,江苏中小型企业占到80%以上,要把工会工作做到所有职工中去,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是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江苏省委组织部和省总工会联合新确认了300家“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示范企业和30个示范片区,通过进一步深化推进此项活动,更好地解决非公企业工会干部配备、工会活动经费、职工活动阵地等难点问题,努力把江苏打造成职工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的示范区。【详细】

 

 

福建省总:共建组织 共建队伍 共建阵地

  国有企业工会要勇于担当,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导职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增强节约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引导职工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坚持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提升职工,争当金牌工匠;引导职工树立共享发展理念,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职工群众。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强调,要完成国有企业工会肩负的责任,关键要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要强化政治保障,推动工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党建与工建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评;深入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详细】

 

 

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工会基层组织就铺到哪里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到哪里,工会的基层组织就铺到哪里,作为宁波经济力量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微企业,正不断被纳入基层党群组织的范畴。记者从宁波市总工会了解到,伴随着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推进,宁波的基层工会建设正呈现一片蓬勃向好的态势。截至目前,全市154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总工会,基层工会组织达2.7万家,区域(行业)工会2408家,覆盖各类企事业单位11.2万家,党工共建正以两翼齐飞的态势,服务和护航企业转型期的发展新路。

  “非公企业占据了宁波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大部分,在这些企业里开展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活动,有利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详细】

 

 

港珠澳大桥:“大党建”格局助力“超级工程”

  “入海堪比上天难”。建设跨越伶仃洋的海上通道,是粤港澳三地人民的百年梦想,建成后从香港到珠江西岸的车程将从三小时缩短至半小时。港珠澳大桥全长超过50公里,要求抗8级烈度地震、16级台风,在我国交通工程领域第一次采用120年建设标准,也是我国第一次在外海建设桥、岛、隧集群工程。工程总投资超过一千亿元,至少是以往任何一座跨海大桥的多倍。“第一”的头衔背后往往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与突破,全新的建造方案、严苛的建设标准、复杂的施工条件无一不考验着工程师和建设者们的智慧和能力。

  面对世界性难题,中国交建高度重视项目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的有效融合,促进企业科技竞争力和精神竞争力的有机聚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工会的政治优势,通过凝聚精神、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攻克了多项世界级难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绩,实现了党建目标与“超级工程”建设目标的高度统一。

  在这场规模浩大的“搭积木”进程中,项目部以建设世界级跨海通道为宗旨,项目党支部引领工会、团支部紧密联系,并将党工团组织延伸至协作队伍,构建起“大党建”格局,开动脑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建设者的聪明才智,整合资源,齐心协力,共建超级工程。 【详细】

 

 

航天科工三院33所:党工共建锻造“超能”班组

  党的十八大指出,“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其它基层组织建设”,五年来,党工共建的指导思想渗透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的各项工会工作中。作为党建带工建的重要环节,33所一直注重党工共建与班组文化建设相融合,将党建带工建的指导思想深入到基层一线班组建设,由此焕发出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助推班组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33所十一室系统二组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航天科工三院33所系统二组成立于2002年,目前是一支由10人组成的惯导系统设计研究队伍,这样一个精干的班组,承担着多型适用不同领域涵盖不同精度范围的惯导产品设计和研制工作,在三院乃至行业内都颇具盛名。【详细】

 

 

“五星级酒店,要有五星级工会”

  “各方怎么看,取决于工会怎么干,关键是要以服务发展赢得认同。五星级酒店的工会,必须达到五星级的品质。”在工会的推动下,职代会、总经理对话会、员工膳食委员会等制度相继建立,还为员工设立了“特困家庭补助”“患病补助”“教育资金补助”等各项补助。工会对员工的关爱形成制度。这些措施也把员工的积极性引到了推动酒店发展上来。

  在酒店的国际化环境中,打破中外员工间的文化隔膜很关键。为此,酒店工会以多元的活动形式激发中外员工对酒店所在的地理和文化区域——北京和中国的热爱,组织专门的活动来宣传北京精神,围绕“爱国精神”这一中外员工普遍认同的价值观,策划了“我与中国共同成长”主题摄影展、“歌唱祖国——红色歌曲卡拉OK大奖赛”“同绣一面国旗”等活动,让中外员工“一起嗨”。【详细】

 

 

“党工共建”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

  国家重点工程如何确保安全、质量?中交二航局在参与投资并承建的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部,通过与湖北省交通厅质监局下属党支部党工共建,达到了变事后监督为事中服务、党组织活动互帮互学,工程建设相互提携。

  为了建设好这座长江上最宽的大桥,双方从最初的方案评审到施工过程控制,再到成品检测,都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管控。双方通过集体听党课、学党章党规,技术、管理人员的交流学习,选优树模等方式抓好双方基层党建工作,在提高支部建设的同时也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人才,从而促进大桥的建设和党支部的发展。【详细】

 

 

苏州市“五个注重”积极推进党工共建

  近年来,面对外资企业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苏州市委坚持党工组织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共部署、齐推进,以各类开发园区为重点,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为民服务先锋行动和非公先锋兴企惠民计划,着力在扩大党工组织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上下功夫,全市外资企业党工组织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

  苏州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外资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等理念,按照“四个同步”组建原则,即:审批投资项目与党组织设置同步提出,企业筹建与选派党组织负责人同步考虑,招收企业员工与推荐党员骨干同步进行,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同步开展,理直气壮地在外资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

  苏州市坚持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积极指导企业党工组织按照“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要求,灵活多样地开展党工活动,不断增强党工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详细]

 

 

相关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三工访谈

职工朋友,十九大报告你认真听了吗?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