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贵州:大力推进“党工共建”工作促和谐发展
//www.workercn.cn2017-10-20 08:50: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贵州省惠水县新民社区是一个异地搬迁扶贫的新建小区,2016年底,新民小区相继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委员会。在党建、工建的工作中,新民社区真正做到了“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小区也建成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园。

  10月13日,新民小区的广场上热闹非凡,20多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妇女在广场上忙活着,在她们灵巧的手指下,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45岁的卢开国正在评点一幅直径1.6米的大型剪纸作品《民族团结一家亲》,“这里的头像稍微大了一点,可以再修剪小一点,整幅作品看起来更协调。”他一边说,一边拿起剪刀进行修改。卢开国告诉记者,场上剪纸的妇女全是小区居民,也是他文化公司的员工。今年7月从芦山镇搬进新民小区之后,在剪纸和传统刺绣上钻研多年的卢开国在小区开办了一期培训班,60人参加培训,有36人最后留下来成了公司员工。“我开办公司的目的就是想把剪纸和刺绣作品变成旅游商品,既可以解决就业,也能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卢开国对未来的发展充满着信心。

  “像卢开国这样的工会会员,我们会积极的搭建平台,为他们的文化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现在我们社区已经成立职工服务中心、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窗口,有了平台对外联络、对内服务。”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联合工会委员会主席罗应和对记者说。作为社区党建、工建的主要负责人,罗应和是一个大忙人。在他的带领下,社区的20多名党员进家入户摸底调查,为异地搬迁的社区居民出谋划策解决后顾之忧。“我们的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互助会建在单元,党员发挥带头作用,解决居民的创业就业问题。让这里的居民搬得进、住得稳。”罗应和说,截至目前,新民社区已经解决了1700多人的就业问题,家家户户都有人在企业和社区工作。此外,社区还充分利用移民群众的民族文化资源,组建山歌队、舞蹈队、芦笙队等文化团队,丰富移民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惠水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党工共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勇当先锋,共同为职工创业就业、维护权益、解决纠纷服务。在新民社区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后将继续在好花红、芦山镇、红番哨等安置点推行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工共建,拓展“五个三”的工作模式,筑建移民幸福家园。

  近年来,贵州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中,全省以党的建设带动工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工共建工作的责任机制,积极推进党工共建工作的协调机制,努力构建党工共建资源共享机制。

  在贵阳市,森瑞新材料公司依托党工共建“建家”,公司工会把提升职工素质作为第一要务吸引职工“进家”,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共赢发展;在遵义市,“党工共建”工作中把组建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统一安排,全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在全省各地,“党工共建”充分发挥了党建带动工建的主导作用,工建服务党建的能动作用和党组织、工会组织双向促进作用。截至目前,在“党工共建”推动下,全省工会组织建设涵盖单位达到11万多个,工会会员数超过760万人,工会会员每年新增100万以上。

  “现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企业、城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贵州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李毅介绍说。(何汉宇  喻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