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党建带工建”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www.workercn.cn2017-10-23 07:21:27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运》
分享到: 更多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央组织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组织了以党的组织建设带动工会组织建设为内容的“党建带工建”活动。各地工会通过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进党建,党工共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工会组织设置,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而且在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改进工作方式,强化组织功能,促使基层工会组织努力实现“五个好”要求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党建带工建”是新时期做好工会工作的有力抓手,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重要基石。众所周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规模迅速壮大,职工队伍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职工队伍组成结构的多元化,为维护好广大职工经济、政治、精神和文化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社会和谐,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迫切需要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实现“领导班子好、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职工群众反映好”的总要求,单靠工会组织自身的力量是不足的。不少工会组织在建会过程中,经常面临“企业经营者认识不到位、职工群众理解不到位”的难题,“党建带工建”为工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建带工建”,“带”是关键。“带”体现在政治上带、思想上带、组织上带、作风上带、工作上带等,通过党建带工建,可以使工建在党建带领下乘势而上,不断前进。因此,总结各地在“党建带工建”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在深化工会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者

  在党建带工建中担当作为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董永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这就要求工会组织主动融入党建的大格局,依托党建抓工建,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牢记政治责任,与党的事业同心共向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或者离开党的领导,工人阶级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工会就会在黑暗中摸索。党建带工建,就是要突出党的领导,强化工会干部的“四个意识”,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和工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使工会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把服从党的使命作为首要任务。中国工运史与党的奋斗史紧密相连,越是我们党有新使命的时候,越要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工会组织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职工,必须把服务党政大局与服务职工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围着党政大局干,围着职工群众转,做到既“顶天”又“立地”,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在党和职工群众之间发挥“转动装置”和“杠杆”的重要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建立功勋。

  把服务党的建设作为首要职责。现在一些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党的建设弱化、淡化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工建服务党建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责任更加重大。工会组织要主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当好党建的“铺路石”。要做好上情下达的工作,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传递到广大职工中去,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工作,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执政地位稳如泰山。

  完善制度机制,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立足于“带”,筑牢共建基础。党建带工建,核心在“带”。要坚持政治上带、组织上带、工作上带、作风上带,实现党建带动、工建促动、条块联动,为党建工作疏通“毛细血管”。把培养骨干作为“带”的支点,在非公企业推行党工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的方式,推行党务和工会工作者联合选派、联合培训、联合考核、联合激励、联合维权的制度;在职工中开展“双培”活动,把生产经营骨干和劳模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和劳模,形成党建工建相融相促的局面。

  关键在“联”,畅通共建渠道。党建带工建,关键在“联”。要在党的主导之下,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活动同步考虑、阵地同步建设,实现组织统筹覆盖、人员统筹配置、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把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与争创“工人先锋号”结合起来,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与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结合起来,推动工会服务阵地与党组织活动阵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打通党建工建的活动和服务通道。

  致力于“促”,增强共建效果。非公企业的组织形式、管理制度、工作机制有许多特殊性。在党的领导下,工会以群众组织的身份开展工作,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难以替代的作用。职工把工会干部当作贴心人,有利于筑牢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命线;职工把工会组织当作“娘家”,有利于开启党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在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组织的动员力和影响力关系着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当前,要突出增“三性”去“四化”,着力推进工会改革。特别是要推广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的经验,推动改革向基层工会延伸,打好抓基层强基础的攻坚战,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把工建成果转为党建成效。

  聚焦工作主体,体现特色同抓共促

  搞好“大合唱”。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不能脱离党政中心唱“独角戏”,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搞好“公转”,立足职责定位、立足职工群众搞好“自转”,引导广大职工走在时代前列,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凝聚强大力量。当前,特别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积极主动地承接党委政府赋予的最大资源,以务实的举措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

  种好“责任田”。不论职能如何拓展,工会的基本定位要守住不放。这是由工会的联系对象、职能作用、优势特长所决定的。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立场,是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要坚守职能定位,当好向党政报告劳动关系状况的“情报员”、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调解员”、处理劳动领域突发事件的“消防员”。善于抓住党委想解决、政府应该解决、职工盼望解决的问题,抓住政府还没有顾及到、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好代表、维护和推动工作,为党政为忧,为职工解难。

  当好“工作队”。为职工多办一件实事,就多温暖一颗人心,就多凝聚一股积极力量,就为党多赢得一份人心。要心中有党、心系职工,形成“工会为大局、干部为职工”的鲜明导向,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把党的声音传播到职工中去,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当前,特别要主动融入扶贫攻坚大局,加大城镇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做到哪里有困难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干部的身影,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行动。

1 2 3 4 5 共5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