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航天科工三院33所:党工共建锻造“超能”班组
//www.workercn.cn2017-10-20 08:47:4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党工共建锻造“超能”班组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基层班组素描

  党的十八大指出,“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其它基层组织建设”,五年来,党工共建的指导思想渗透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的各项工会工作中。作为党建带工建的重要环节,33所一直注重党工共建与班组文化建设相融合,将党建带工建的指导思想深入到基层一线班组建设,由此焕发出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助推班组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33所十一室系统二组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系统二组成立于2002年,目前是一支由10人组成的惯导系统设计研究队伍,这样一个精干的班组,承担着多型适用不同领域涵盖不同精度范围的惯导产品设计和研制工作,在三院乃至行业内都颇具盛名。

  前有冲锋 后有保障

  王秋帆是系统二组的新成员,谈起自己所在的班组,秋帆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我们的班组就是传说中的那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真的就是一个超能大家庭”。

  “超能”这个词绝不是自吹自擂。科研任务常常来得又急又重,要求中几乎都有一条“不容有失”。面对紧急任务,系统二组的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义无反顾。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组长刘玉祝就是“超能”团队的典型代表,这位新晋奶爸不仅要照顾不满周岁的宝宝,更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党员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他常常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不知牺牲了多少周末和假期时间。在组员姜述明、武少伟等人的印象中,组长始终是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最前面的那个。

  班组倡导的“拼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如今“拼搏进取、不断创新”已经成为系统二组写在班组文化手册中的精神内核,党员同志们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带动着团队的成长与成熟。

  在班组的各项工作中,长期派驻试验场是个“硬茬”。戈壁沙漠冬冷夏热的工作环境,节假日不能陪伴家人的心酸苦楚,难以言说。但在系统二组,这样的辛苦活却是个香饽饽。李超是系统二组的试验达人,每次有出差的工作他都抢着上,问及原因他总是呵呵一笑,“都是工作,在哪不都一样?”

  无私奉献的精神背后,有着党支部和分工会的坚强保障做后盾。分工会对出差同志的生活和家庭十分关心,每次有同事出长差,工会和领导都会去家里慰问,一张绿色通道保障卡,简单的慰问品,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集体的关怀与温暖,让出差在外的同志可以安心工作,也让这份奉献没有后顾之忧。

  凭借这份拼搏进取、不断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五年来,系统二组先后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以及33所“红旗班组”、“市场工作优秀团队”等称号。

  高配高能  岗位建功

  10人的班组,7名党员,这样的“高配置”让该班组在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征集等工作中表现抢眼。部门分工会主席李海燕表示:“这个组的党员们十分注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工作中去,通过思想交流为班组‘强筋健骨’,各个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干工作劲头十足。”

  为响应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系统二组以自身技术实力和多年研制经验为基础,开展超小型激光测绘系统和石油管道惯性测量单元的研究。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班组成员牺牲了休息时间,几乎全员上阵,大家潜心钻研,一次次无怨无悔的加班,一遍遍精益求精的演算,一轮轮热火朝天的讨论,通过对技术细节的反复讨论和验证,相继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如今,系统二组研发的激光测绘系统打破了国外测绘产品的垄断,是国内首款自主、高集成化的车载/机载测绘系统,已应用于车辆自动驾驶、城市三维测绘、航空遥感测绘等领域。石油管道惯性测量单元首次实现了同类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对维护国民经济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在所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的开展和征集中,系统二组围绕岗位建功,扎实开展建议征集和争先创优工作。五年来,先后在生产工艺改进、室内测绘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组内成员多次获得院劳动竞赛优秀个人、所“突出贡献奖”、“惯控英才奖”、“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共担使命

  在党支部和分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刘玉祝带领班组展开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完善小组的规章制度,健全班组文化建设,并将党建带工建的指导思想,通过联合开展文体活动、红色文化之旅等各色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融入到营造轻松和谐的班组氛围中。

  通过“榜样在我们身边”活动,班组积极树立身边的典型,学习身边的榜样,使小组成员共同进步,给每一位同志提供发挥自己才华的舞台,使其成为各自专业方向的佼佼者。每周的羽毛球活动,重大项目成功后的庆祝聚餐,增进了班组成员的感情,更提高了大家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刘玉祝表示,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在工会组织的精心培育下,班组具有了强有力的向心力,大家始终牢记中国航天科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始终不忘“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也是共同的追求。

  在9月12日举办的三院第七期班组论坛中,系统二组作为33所班组代表,做了题为《创卓越团队 展攻坚新风》的主题交流,在汇报中他们这样说道:“我们不仅有面对任务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有运动场上挥洒英姿的风采。系统二组的每一位成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瞄准惯导最先进的技术,拼搏进取、勇争第一,使班组屹立于惯性技术的巅峰。”(王秋帆 窦茂莲)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