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广东省工会改革创新:职工有需求随时找工会
//www.workercn.cn2017-10-23 08:13:05来源: 南方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和平社区工会联合会职工之家,45岁的安达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普工王彩兰正在参加育婴师培训。拿到育婴师资格证后,她考虑辞掉工作,转型做月嫂。

  同一时间,在距离和平社区3公里的塘尾社区职工之家,吉田拉链(深圳)有限公司品检员周高群正在听“国学、文化与商道”系列讲座。  

  2014年9月,深圳市总工会在宝安区福永街道和平社区、龙华新区观澜街道银星工业园区以及龙岗区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建立“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作为预防化解劳资矛盾、探索基层工会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试验田”。

  2016年10月13日,广东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现场推进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表示,深圳试验区的经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他要求全省工会建设“三个一批”(一批社区(村)、园区工会联合会,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一批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推进基层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如今,从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的试验田到“三个一批”建设的推广,试验区在联系职工群众、夯实工会基层、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隐患、发动职工参与建设职工之家、建立劳资协商对话平台和机制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已经成为广东工会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品牌。

  目的

  让职工时刻感受到工会的服务 

  塘尾社区试验区是宝安区总工会最早推广的“三个一批”建设试点。该试验区把社区工联会作为联系职工最紧密、接触职工最频繁、掌握职工动态最直接的一级工会组织。社区工联会办公场所是一个200多平方米的职工之家,集中各种服务职工的设施。  

  在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欧瑞志的认识中,“三个一批”建设就是将工会搬到工人身边,按照工人作息“生物钟”开展工作,让职工随时感受到工会的服务。

  “职工之家就建在工业园或者工厂周围,配有劳资调解室、心理驿站、爱心妈妈小屋、职工电子阅览室、职工培训室,职工有需求可以随时找到工会”,欧瑞志说。

  措 施

  搭建工作平台,实现零距离服务

  长期以来,服务企业工会和职工会员的工会力量上头大,下头小,越是工业园区、镇(街)、社区(村)的工会力量越薄弱,带动基层工会发挥作用的能力越小,而“三个一批”建设,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在“三个一批”建设中,肇庆市总工会从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在人财物上给基层工会提供保障着手,解决了“有人手干活 有阵地活动”的问题。

  今年年初,肇庆市总工会出台《关于建立肇庆市总工会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和《肇庆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每个县市区建立一个试点。同时,肇庆市总工会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去年和今年各投入180万支持县(区)总工会开展“三个一批”建设。今年肇庆市总工会对每个工联会给予工作经费补助3万元,每招聘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给予每月补助3000元。  

  湛江市总工会在“三个一批”建设中建立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形成了常态化的下基层模式。湛江市总工会还建立了“月会周报”制度,定期召开“三个一批”工作会议。湛江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葛海勇介绍,湛江目前建设了社区(工业园区、镇街)工会联合会10家,均配备了功能多样的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共覆盖2829家企业126673名职工。  

  中山市南区落实社区工会联合会联合制、代表制的选举要求,增强工联会的群众性和代表性。同时,建立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考核制度和工作开展制度。建立社区工联会包干联系服务企业、职工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及员工情况,让工联会的服务更贴近群众的需求。

  “全省各地工会通过统一领导、协调配合,形成了推进‘三个一批’工作的整体合力,保障了有人、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 ”广东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周驷耕表示。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