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观察思考:基层工会经费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www.workercn.cn2014-08-26 07:30:4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李永兴 姚绍瑛 邓俊尔观点

  工会经审工作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专业性,加强对经审人员的业务知识、政策法规掌握的培训,对适应工会经审工作的需要很有必要。各级总工会要通过举办业务知识培训方式,不断提高经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

  《中国工会审计条例》于2011年4月8日颁布实施,这为加强工会审计工作,规范工会审计行为,促使基层工会加强工会经费的管理,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维护工会资产安全,提供了法律监督依据。随着工会组建步伐明显加快,职工队伍不断壮大,工会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工会经费税务代收代缴后,工会经费收支规模不断增长,工会经济活动也日趋活跃,工会经审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面对着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存在的问题

  1. 部分工会领导对经审工作不够重视。部分工会领导对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把工会经审工作视为一种形式,不抓经审工作,认为工会经费没有多少钱,审计的意义不大。领导的不重视致使经审工作不能按要求开展,使得经审监督职能不能有效发挥。具体体现在:有的单位经审会主任工作变动了,未能及时补选长期空缺,经审工作没有活动,单位工会经审会形同虚设。

  2. 认识不到位,经审监督难。基层工会领导对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在人员和经费上没有给予充分的支持,部分经审干部对自己从事的经审工作信心不足,存在畏难情绪。重财务轻经审,对经审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工会的各项经济活动不能自觉接受经审会的监督,经审会对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往往流于形式,走过场。

  3. 经审组织不够健全,影响经审作用的发挥。部分基层工会经审会主任由财务人员兼任,既是经审会主任、又是财务人员,自己监督自己;有的经审会主任因工作变动或退休,未及时补选长期空缺;有的基层经审会虽然组织健全,但监督乏力的状况较为突出,难以正常行使监督职能。

  4. 审计力量相对薄弱,难以保证审计质量。基层工会经审干部多为兼职人员,一方面因为人少事多,工作一忙,对经审工作无暇顾及;另一方面,经审人员中精通财务、审计专业知识的较少,业务不熟,在审计过程中难以揭示工会经费收支和资产管理中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难以履行好工会内部审计监督职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