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企业技能竞赛如何开展更有效?(图)
//www.workercn.cn2014-08-25 08:00: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被访者 王艳秋/记者 崔欣 卢继延/摄

  随着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来促进职工自主学习,以提升自身素质,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可职业技能竞赛如何开展更有效?记者就此采访了怀柔区交通局工会主席王艳秋。

  记者: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意义是什么?

  王艳秋: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工会组织促进职工自觉提升自身技能,从而带动整个行业提升的一种有效手段。就企业个体来说,开展能够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的职业技能竞赛,可以达到企业和职工双赢的目的。

  点评:职业技能竞赛对于引导和帮助广大职工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提高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职业技能竞赛怎样开展,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王艳秋:首先,工会组织应该努力争取党政领导对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支持。只有党政领导支持这项活动,职工才能获得更多的准备时间。其次,要尽量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这样一来,企业也可以培养出更多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

  点评: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应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和职工的参与,只有这样,活动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工会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记者:您认为企业应该开展哪些方面的职业技能竞赛?

  王艳秋:职业技能竞赛不应局限在小范围内。应该根据企业的特点,在不同工种中都分别开展各自的竞赛活动。就拿怀柔区交通局来说吧,自2011年起,我们在行业监管的公交客运系统、一二类汽车修理企业和铁路道口监护班组范围内,广泛开展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2013年,局工会为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在区交通局范围内举办了法律知识竞赛。今年,我们又根据APEC峰会即将在怀柔区举办这一契机,对八方达怀柔分公司和怀兴电动出租小客车公司的1022名司乘人员,开展了系列知识和行业技能竞赛。

  点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能够搭建起技能人才展示技艺技能和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从而建立发现、选拔、使用和培养技能人才的长效机制,并营造起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