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真接地气,工会工作才有生命力
//www.workercn.cn2014-08-25 07:12:5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基层工会工作的好坏,决定了工会工作价值的实现,决定了工运事业的成败,这是众人皆知的道理,也是公认的工会工作重中之重。

  但在一些地方,虽然口号喊得很响,采取的措施也颇多,职工群众却似乎没有明显感受到工会的服务。浙江工会的探索和实践告诉我们:如果离职工最近、关系最直接的乡镇、企业工会不能完成“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传递,工会工作就难以转化为职工群众的切身体验。

  症结找到了,但要真正打通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却非易事。因为无论是乡镇(街道)工会,还是企业工会,尤其是非公企业工会,普遍存在“人少事多”、“无人办事”的现实窘境。

  正因如此,浙江工会的探索和经验显得尤为可贵:无论是向企业“下派”工会指导员,还是企业工会干部“上挂”园区总工会,亦或构建区域化工建体系实现中小非公企业工会“抱团服务”……这些求真务实的创新方法,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摒弃“等靠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既不墨守成规、避事怕事,也不说大话、摆花架子,本着一种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精神,实现工会工作与职工需求对接,从而使工会工作因为真接地气而拥有不竭的生命力。

  不难想像,当每个基层工会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各级工会领导机关何愁工作落实不下去?在这个意义上,加强乡镇、企业工会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不仅是广大职工群众的福音,更是工会兑现服务、实现价值的必然要求。(中工网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