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职工之声:细化的规定为工伤职工“护航”
//www.workercn.cn2014-08-21 07:09:5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8月20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并公布了4起工伤保险行政纠纷典型案例。

  《工伤保险条例》实施10年来,用工形势、方式变化不小,“朝九晚五”之外,计件工、计时工、兼职者都有。一些工伤认定案件也较复杂,比如工程项目层层转包,工人到底为谁干活,出了事该谁担责;再如“上下班途中”受伤可以认定工伤,但上下班途中遇堵车绕了路,还能不能认定是“途中”……法规的笼统表述难以涵盖复杂现实和个案,造成了工伤案件“同案不同判”情况。

  此番司法解释只有10条,但每一条都“接地气”。避开晚高峰交通拥堵再下班也应认定为合理的下班时间;下班途中顺路买菜也应算合理的下班路线……人性化的解释在时间、空间上给予了劳动者最大限度的保护。

  织密、织紧工伤保险的法网,为工伤职工“护航”,既是劳动者的福音,也是事关发展稳定的好事。(童声)

  (欢迎赐稿。邮箱:grrbzgzs@workercn.cn)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