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探索班组建设之道
//www.workercn.cn2014-08-20 07:2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班组建设始终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国网山东济南市历城区供电公司总经理表示,这就是班组建设之道。“班组强则企业强,要将班组建设作为强基础、惠基层、利长远的工作来抓。”

  穿梭于历城供电公司任意一间办公室,“小班组,大工程”的理念总是扑面而来,年度目标里程碑计划、分级管理制度、量化考核要求、技术革新科目、班组创新创效。班组建设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的深刻变革,在这里生根发芽。

  班组减负“开处方”

  “电网设备不断升级,一大批GIS站、智能站投入运行,尤其遇到大型操作,操作票填写即会占用大量时间和人力,成为棘手问题。”在班组建设调研座谈会上,变电运维班班长贾崇胜提出班组减负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班组减负大讨论在公司内部迅速蔓延。

  “我们要以实际、实用、实效为目的,深入班组一线调查研究,找出阻碍班组前行的‘包袱’,然后对症下药开‘处方’,帮助班组轻松减负。”调研会后,历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做出指示。

  为此,历城供电公司提出“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创新理念,全力以赴开展班组减负活动,应尽责任必须尽,需减流程必须减,力求将班组人员心思意念全部聚焦在安全生产上。先后召开一线员工、青年员工座谈会,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服务一线”开展调研,在基层班组确立联系点,“于事对接,与人见面”,掌握第一手情况,面对面征集意见。深入查找班组最突出、最迫切解决的难题,倾听班组员工心声。随后,将收集到的98条问题建议分门别类落实责任,通过班组成员献言献策、职工集思广益等多种方式优化整改措施,让班组真正做到甩包袱前行。

  主管部门非常重视贾崇胜提出的操作票填写问题,多次走进现场反复论证,与班组成员一道研究“两票”填写规定,经过数次试验,按每座变电站主设备、接线方式、保护装置、操作任务等不同划分,终于编写出操作票填写“蓝本”。 使用6个月以来,共节约填票时间100余小时,既有效减轻班组成员作业负担,又保证了填写内容的准确性。

  历城供电公司坚决表示,“不应由班组承担的任务决不让班组承担,切实减轻负担。”基于此,在加强班组微机、办公桌椅等软硬件设施配置、办公场所调整以及班组“职工小家”建设等方面也是多方开辟绿色通道,为班组营造优美、舒心的工作氛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