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工会如何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图)
//www.workercn.cn2014-08-21 07:23: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在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工会服务职工不是一句口号,他们根据职工需求,开展了多项定制服务,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下面就让我们听这里的职工说一说,工会是如何为他们提供服务的。

  董 杰: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粮经作物科科长

  岳 瑾: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粮经作物科副科长

  卢志军: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办公室副主任

  于 楊: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法制科职工

  公共厨房

  让单位有了家的味道

  卢志军:一些新入职的学生或实习生暂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里,平时晚上或者周末,单位食堂不提供饭菜,他们的吃饭问题就产生了。于是单位工会为职工设立了公共厨房。

  公共厨房设在宿舍楼中间,有电磁炉,有橱柜,大概10平方米。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吃饭问题,还增加了他们的交流机会。很多新入职的职工都说,公共厨房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

  岳瑾:公共厨房让住在单位的职工能吃到可口的饭菜,确实贴心。说实话,现在单位的职工之家越建越好了,最近还新增了阅览室。平时可以来阅览室读读书、看看报什么的,既让紧绷的工作神经得到舒缓,又增长了知识,特别好。

  职工之家

  辟出300平米供职工活动

  于楊:是啊,目前单位工会已经开设了台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瑜伽协会、太极拳协会、摄影协会等8个协会。职工之家有300多平米呢,为我们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宽敞的活动场所。

  我是个台球爱好者,工会为我们建了两个台球室,有150平米。我们台球协会有20多人,台球历来是我们单位的体育强项,我们曾代表北京市农业局多次参加北京市直机关的台球比赛,而且成绩都名列前茅。我们一共参加过北京市直机关五届台球比赛,拿过三次冠军。

  午休时间和下班后,都是我们的活动时间。对于刚玩台球的人来说,可能觉得台球不费体力。不过,随着台球水平的提高,就发现球越打越累了。在打的过程中,脑子始终处于高速运转状态:我怎么打这个球,用什么杆法?打多大力度?然后就是围着台子转。等打完后,发现特别累,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身体方面,但是心里有一种愉悦的感受。回家后,倒头就能睡个好觉。

  董杰:我来说说乒乓球协会吧!乒乓球也是咱们单位的体育强项。在农业局系统的乒乓球比赛中,咱们单位几乎都在前三名,这跟单位工会提供场地、人员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乒乓球协会有10多人,一般都是下班后或者周末,跟同事聚在一起打乒乓球。平时我们要不就坐办公室,要不就下乡。能打打乒乓球,出出汗,觉得特别好。

  心理减压室

  让职工随时排出负能量

  于楊:最近工会还设立了心理减压室,减压室里有个橡皮人,还有拳击手套。平时心里不痛快了,就进去打打橡皮人,出出气,减减压。

  岳瑾:嘿嘿,好主意!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大家的压力越来越大,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压力。有了心理减压室后,有什么心理问题都可以找专门人员咨询下,心理压力就会小多了。

  最近我们女职工很多都在练瑜伽呢。工会专门给我们开辟了一间大屋子做瑜伽室。大家平时中午都会来瑜伽室练会瑜伽。有个职工瑜伽练得特别好,她就负责教我们。

  卢志军:随着单位职工之家越建越好,职工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了。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文体协会,或者去阅览室看书,或者去心理减压室。锻炼了身体,舒缓了压力,愉悦了心灵,大家工作时的精神状态更好了。

  于楊:这点我深有体会呀。业余时间跟同事去打会儿台球,既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又锻炼了身体,而且还激发了我们的拼搏精神,这次输了,下次一定要赢回来。在这个过程中,精神是昂扬的、饱满的。即使活动结束了,这种好的精神状态还会延续到工作中,工作起来特别有精神,一整天心情都特别好。(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