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平时献出一份爱,难时拥有互助情”
//www.workercn.cn2014-08-26 07:27: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平时献出一份爱,难时拥有互助情”

——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青岛办事处主任高兵谈职工互助保障

高兵

  高兵观点

  当前我国的医疗保险体系是以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社会救助体系为主要支撑,要完善这一体系,需要更加注重全面多层协调发展。工会组织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作为社会保险的补充,着眼于在这一体系中准确定位、查漏补缺,能够充分发挥角色作用,成为医疗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职工互助保障是全国总工会创办和组织,广大职工在自愿的基础上所开展的一种操作成本低廉、形式灵活多样,以互助互济、分散风险为目的的互助保障形式。它虽然具有与社会保险相同的公益性,与商业保险相近的操作性,但它的全部机制,可以说它是一种社会保险难以涵盖,商业保险也不能囊括的具有自身特性的保障。

  我国职工互助保障事业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已显示了巨大的生命力,在我国改革和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互助保障对社会保险具有重要的补充作用;二是有助于强化职工自我保障意识,优化职工的消费结构;三是大力开展互助保障活动,可以缓解由于企业改革所形成的经济利益调整给部分职工带来的困难;四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职工互助保障有利于发扬职工的团结友爱、互助协作精神,一些单位建立的尊老、扶幼、解难、助残、帮助劳模等内容的互助保险,营造了和睦、温馨、高尚的社会风气和人情氛围,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青岛办事处主任高兵,请他介绍了青岛市开展职工互助保障的一些做法。

  谈到青岛办事处积极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背景,高兵介绍说:

  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青岛办事处成立于1997年年初。在青岛市总工会和中国职工保险互助总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从事职工互助保障为主要内容,坚持不以赢利为目的宗旨,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维护作为工作目标,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在缓解职工因病、因意外伤害致伤致残,造成的经济困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抚慰济贫作用,深受在职职工们的欢迎。职工互助保障事业在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促进社会保障体制日臻完善,更好地维护职工基本经济利益,为创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