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岭林业透明“取暖”捂热职工心
//www.workercn.cn2014-10-23 16:24:09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 宁志 通信员 延长才)时至10月中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供暖期,供暖燃煤的采购成为很多职工热议的话题。长白山森工集团天桥岭林业有限公司对供暖燃煤实行阳光采购,全程公开透明,捂热了职工的心,深受职工称赞。

  近两年来,天桥岭林业有限公司始终把职工“取暖”问题当成民生工程的一件大事来抓。为了从“根儿上”解决供暖问题,该公司从燃煤采购第一关入手。过去,职工在供热期间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采购燃煤不透明、采购的煤质量差,钱没少花,但供热不达标。

  针对这种情况,该公司领导把采购取暖燃煤的工作放手交给群众。他们紧紧把握燃煤销售淡季、售价相对较低的有利时机,由一名副总经理带队,率领由审计、企管、财务等人共同组成的燃煤采购领导小组,远赴黑龙江省东宁县老黑山燃煤市场了解行情,采样检验燃煤热值,在保证燃煤质量和热值的前提下比价采购。货比多家,把燃煤拿到有资质的部门化验,最后确定两家价格最低、热值最高的煤矿进行采购,并安排专人驻点监督、监装、监秤。

  在燃煤采购过程中,该公司特别邀请老干部、离退休职工、内退职工、在岗职工和居民代表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燃煤采购工作的公开透明,开创全州林业廉洁采购邀请群众监督的先河,杜绝了“暗箱操作”和腐败现象的滋生,燃煤质量大幅度提高。根据测算,在供热面积增加3万平方米的情况下,减少燃煤采购量4000吨,两年来节约资金600余万元。

  为了更好地保证供热质量,该公司全方位改造供热老旧管线。以前,公司有9栋老旧楼房,由于历史遗留原因,管线老化,燃煤质量差,地沟常年有水,主管线在水里,造成供热质量不高。新上任的领导班子通过认真调查,确定进行工程改造。2013年,公司组织人员对2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5000余户居民及单位的所有供热管线和设备进行了检查,对10处供热管线和设备进行了处理,对集中锅炉进行了检修,对1500多延长米供热主管线进行了更换,对供热管网进行了维修。

  今年,为彻底解决部分楼房供热不达标现象,该公司投资49万元,更换锅炉上煤机上煤斗、锅炉排出渣机,保证了煤的正常燃烧和供暖工作。他们还对锅炉进行了技术改造,在锅炉烟道尾部增加了两个余热回收水箱,节能达3%,每年节煤700吨,提高了送热温度。为了更好地降低能源消耗,保证室内热环境质量,今年公司投入158万余元,对4栋楼房12631平方米的外墙进行了保暖改造工程。

  回顾供热改造和透明采购燃煤,公司董事长曹永福深有感触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关心群众,群众才能信服你,只有把权力交给群众,他们才能做企业的主人,天林职工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