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企业侵害职工权益 工会约谈值得推广
//www.workercn.cn2014-10-21 09:48: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以前我们不敢抱怨加班,怕丢工作。这次工会约谈后,公司按规定给我们发加班费了,还提供加班夜宵。”近日,当记者重返浙江省宁波长丰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时,一位陈姓女职工这样告诉记者。(10月20日《工人日报》)

  是谁在给职工撑腰,让他们胆子变大,勇于维权?是“娘家人”工会组织。而在宁波,工会组织为职工维权的方式只是约谈企业主,居然也产生了良好效果,这说明,只要工会能够行动起来,在职工维权方面将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

  现实中,一些地方职工的权益受到侵害,却很少获得工会组织的帮助,致使职工合法权益受损,很少想到找工会帮忙。这里面,有劳动者害怕维权会丢工作的原因,主要是维权不容易,影响到职工维权的积极性。工会组织倘难以在维权方面发挥作用,久而久之,职工受了委屈,也就不会想到“娘家人”了。

  而“约谈企业主”联动制度,用一种非常柔性的方式,鼓励职工维护自身权益,自然要鼓励职工维护自身权益。“约谈企业主”联动制度还维护职工权益的方方面面,包括企业对职工劳动保护不到位、职工“五险”缴纳不到位、依法推行工资集体协商难、劳动纠纷多等11种情况,只要发生上述情况,工会将主动联系企业主约谈改进事宜。

  从约谈效果来看,企业总能及时认识到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从而改进管理效能,让职工的权益能得及时维护。不过,“约谈”不光在帮助职工维权,还对企业管理有积极促进作用,从眼前来看,企业往往要付出一点经济利益,但长远地看,却有利于企业发展。比如宁波长丰针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说,“这次‘工会约谈’给我上了一课,让我认识到企业存在的问题。这不是来‘找茬’,而是来给我们‘治病’的。职工气顺了,队伍稳定了,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对此我非常认同。”

  约谈不光能维护职工权益,还可以帮助企业理顺制度,提高管理效能。这恐怕正是“约谈”制度能够取得成效的关键。约谈让企业感觉不是在“找茬”,而是对企业也有利,这样的制度自然对职工和企业都有帮助。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制度具有创新性,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它还说明一个道理,工会组织为职工维权,可以进行创新性思维,只要站在职工和企业长远利益处理问题,不但能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还能当好企业的“良师益友”。

  现实中一些工会组织在职工维权方面停滞不前,听任侵害职工权益的现象发生,主要是认识存在误区,总认为帮职工维权就会损害企业利益,就是给企业找茬。在这种认识之下,工会组织在职工维权方面自然难有建设性作用。

  当然,“约谈企业主制度”之所以发挥作用,还有一个根本原因是,拒绝约谈,或者弄虚作假不配合约谈、不落实整改措施的,工会将会同区工商联、区人社局、区环保局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这说明,约谈不光是工会组织的行动,还得到了执法机关的大力支持,成为地方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组成部分。

  工会组织可以借鉴“约谈企业主制度”,一方面用柔性的方式,以帮助职工维权的方式帮助企业理顺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政府的联系,依靠执法部门帮助职工维权,这样才能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大有可为。(瞿方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