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包吃包住只发1000元工资 合法吗?
//www.workercn.cn2014-10-22 07:35:2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提问:餐馆服务员 张清红

  回答: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公职律师 胡芳

  张清红:我是四川人,我们同村有个人在北京开了个“四川小吃”餐馆,他春节回老家时说店里缺人手,父母知道后就让我跟他到北京来打工,老乡跟我父亲商定包吃包住每月给1000元工钱,如果干得好,第二年再涨工资。今年3月,我来到这家小吃店当服务员。最近来吃饭的顾客对我说,在北京的餐馆打工,每月工资至少是2000元,请问是这样吗?我这种情况能让老乡发2000元工资吗?

  胡芳:《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第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遵守本市最低工资的规定,支付劳动者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自2014年1月1日起,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560元/月。

  由此可见,虽然您父亲与餐馆老板商定“包吃包住每月给1000元工钱”,但该约定因远远低于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而违法。建议您要求餐馆补发工作期间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差额,并与餐馆重新协商确定您的工资标准,具体标准能否达到2000元,由您和餐馆协商确定,但不得低于1560元/月。(本报记者 王香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