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高校推行双代会效果如何?(图)
//www.workercn.cn2014-10-21 10:07:3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被访者 于丽萍/记者 任洁

  近年来,在高校完善教代会制度的背景下,部分高校开始实行“双代会”,这个制度有啥作用,教职工对此认可吗?下面就让我们听首都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于丽萍谈谈她对此事的看法。

  记者:为什么把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放在一起开?

  于丽萍:首师大一直实行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同时举行的“双代会”制,因为这两个项目的班子成员大体相同,会议内容也有重叠,同时举办省时省力,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让工作更加紧凑高效,也有助于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加速发展。

  同时,学校有些部门,比如图书馆、校医院等只有职代会,实行“双代会”制度后,这些部门的教职工就能第一时间参与,及时了解学校动态和相关政策,代表性也更加广泛了。

  点评:形式都是在为内容服务,“双代会”制可以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体教职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更全面地参与学校民主政治与和谐校园建设,深入履行了工会的工作职能,务实又高效,是个很棒的工作创新。

  记者:“双代会”制如何具体地为学校发展出力?

  于丽萍:首师大每年举办“双代会”,都会发布《校长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5份文件,还会讨论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长远发展的一些文件和议题。程序包括大会报告、专题讨论、讨论情况汇总、大会发言、党委书记讲话等,虽然内容很多,但只用两个半天时间就能全部完成了,老师们都觉得这样一来效率高了很多。

  我感觉推行“双代会”制度以后,为学校和教职工搭建起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凭借这一平台,一线教职工踊跃发声,提出了很多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建议和提案,为学校科学决策建言,最终使学校和教职工双方受益。

  点评:“双代会”制度的规范实行,体现出工会组织实实在在地给学校和教职工办实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否服好务了,效果如何,教职工都看在眼里,他们在会上的畅所欲言,说明对这项制度很认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