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单位隔月发工资合法吗?
//www.workercn.cn2014-10-21 07:57:5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提问:服饰公司职工 魏晓雅 回答: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 杨雪峰

单位隔月发工资合法吗?

    魏晓雅:今年5月,经老乡介绍,我被一家服饰公司招为缝纫工。上班几个月来,我发现老板总是找各种理由说职工干的活不合格,借此扣大家的工钱。为此,一些同事陆续离职了。近日公司发出通知,从9月起工资往后拖一个月再发,即8月份的工资要等到10月5日才给,以后也是隔月支付工资。如果职工未经老板同意就离职,将扣发未支付的工资作为违约金。请问:公司这种做法正确吗?

    杨雪峰:从您介绍的情况来看,公司隔月向员工支付工资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第一,该公司规定当月工资隔月发放的做法显然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七条和《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第九条,用人单位应当至少每月向劳动者支付一次工资。也就是说,工资支付的周期不得长于一个月。

    第二,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九条,劳动关系双方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一次性付清劳动者工资。

    第三,该公司要求支付违约金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除用人单位提供专项服务约定服务期的情况外,劳动者违反约定的,其他情形不得约定违约金。(本报记者 王香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