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如何让团队 更有凝聚力?
//www.workercn.cn2014-10-22 07:34: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受访者:张秀丽 记者:马超

  如何打造一个团队,让团队更有凝聚力?最近,本报记者走进延庆县第四幼儿园,与园长张秀丽就此进行了对话。

  记者:关于打造团队,您有什么理念?

  张秀丽:不管做什么事情,要做就一定做到最好,只要去研究,就能做好,这也是打造团队的基础。10年前,我接到领导让我当幼儿园园长的通知,筹建幼儿园时,我就有这样的理念。在后来的教学中,我们团队逐步形成了和谐教育的观念,争取做到最好。

  点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育人大计,起于坚持十年“要做就做最好”的理念。

  记者:打造团队时,您是否遇到过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张秀丽:我觉得,打造团队时,最大的问题是大家理念不一致,思想不统一。遇到思想不统一时,我想的是多做思想工作,从平时的点滴中关心每一位职工,让职工在幼儿园有主人的感觉,这样一来,大家就都齐心了。如今,我们幼儿园里有101名职工。很多职工是放弃了很好的工作机会来到这里工作的,这说明我们的团队有吸引力。

  为了帮助年轻人成长,我们幼儿园还对新教师实施“1+X”捆绑导师制,每位业务干部带2至3名新教师,引领新教师入门,每名教师都有成长档案。如今,我们的团队很吸引人,也是幼儿园里为数不多拥有男教师的幼儿园。

  点评:一个团队具有凝聚力,这意味着团队已经打造成功。

  记者:打造团队时,您是否借助了外力?

  张秀丽:打造团队时,我更多借助了党群的力量,其中,工会的力量很突出。每年工会都要为本命年职工送上生日礼物,一位临时工50多年从没庆祝过一次生日,当她和爱人看着生日蛋糕时,舍不得吃,把蛋糕当一件精致作品欣赏着。为了让职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工会还联合食堂开展了“点菜教你做”活动,目的是通过活动教职工做菜手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享受美食的同时感受烹调的快乐。工会开展的活动非常多,可以说,工会在打造团队中,起到了枢纽型组织的作用。

  点评:打造团队,不仅仅依靠个人力量,更需要借助工会组织发挥作用,让工会来凝聚职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