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深圳龙岗规范工会维权运作
//www.workercn.cn2014-10-22 07:28:5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事前全面调查 事中迅速介入 事后防止“次生”

深圳龙岗规范工会维权运作

  中工网讯(实习生罗仪馥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邵彦茗)记者从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获悉,以基层工会参与劳动纠纷处置为重点内容,系统探索如何深化改进工会工作,以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1+6”文件,于10月20日通过区委常委会审议。该文件全面规范了工会的维权运作。

  据介绍,“1+6”文件是“一个意见”与“六个方案”的简称。围绕“维权”这个核心,“意见”明确创新维权方式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六个方案”则是针对不同问题的解决措施,包括工会组织参与劳动纠纷预警与处置、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提升职工素质等6个方案。

  记者注意到,“1+6”文件对于工会如何参与劳动纠纷处置设置了规范具体可以操作的程序:

  在事前预警阶段,对区内的企业依据劳动纠纷的“历史”设为红、黄、绿等几个等级。对“红色”企业,要求工会调查率达到100%,掌握企业劳动纠纷隐患原因、企业工会组织建设以及企业员工诉求等情况;对“黄色”企业,街道总工会要加强调查了解,调查率不低于60%,社区工会调查率达100%;对“绿色”企业要不定期抽查了解。

  在事中应急处置阶段,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对于特别重大劳动纠纷群体性事件,企业工会应在事发后立即介入,了解情况后10分钟内向上级口头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详细情况;对因企业侵犯职工合法权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工会调查属实的,应联系劳动保障部门、司法部门,督促企业整改;对因其他原因引发的劳动纠纷群体性事件,工会应引导职工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做好代表或协助职工与企业协商的准备。

  在事后监督阶段,工会要防止因履行协议引发“次生纠纷”,了解企业落实整改情况,规范企业行为,确保协商成果的落实;及时慰问困难职工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