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如何让选职工代表不走过场
//www.workercn.cn2014-10-22 10:18: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7年前,遂平县纺织厂面临破产,企业进入资产清算改制阶段。信誓旦旦称能为职工说话办事的曹某,被职工推选为职工代表参与企业资产清算及改制的相关工作。不料这个职工选出的代表,以卖企业设备为名开始了诈骗。今年10月17日,遂平县法院判决曹某有期徒刑。而曹某被职工选举为职工代表之前就有诈骗前科,令人难以理解,职工怎么会选这样的人当职工代表。(见10月20日《河南工人日报》)

  上述案例,再一次提醒职工推选职工代表一定要认真,要珍惜手中的选票。不过,笔者以为,曹某曾有过的诈骗劣迹,工人未必不知道,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谁能拍着胸脯说要为职工仗义执言,工人就会投票给谁。这让人们不得不思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照常理,一个国有纺织企业,一定有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早有了现成的职工代表,为什么在企业清算资产准备改制时,职工再推选职工代表参与相关工作,而不在原来的职工代表中选定代表?恐怕是职工在涉及眼前重大切身利益时,怀疑原来所选的职工代表敢不敢挺身而出为工人说话办事。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从1957年就由国家倡导在国营企业推行了,而当时党和国家之所以倡导推行这种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主要是制约厂矿出现的官僚主义对工人权利的伤害所引发的对抗矛盾。

  只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因为都是公有制企业,企业和工人的利益比较一致,没有造英雄的时势,职工代表也成不了英雄。那时,职工代表为职工“仗义执言”,多半是为了食堂、幼儿园、洗澡、理发等福利建设提出建议。而职工选举职工代表时,也不会太认真,选谁不选谁无所谓。

  改革开放后,自主经营权力归企业了,企业间竞争也惨烈起来,企业用工和分配也自主了,也发生了企业管理层和工人的矛盾,出现了造就职工代表英雄的“时势”。不过,历史沿袭下来的职工代表“举手通过”的表决习惯有“惯性”,这种“惯性”又源于职工选举代表很随便的“惯性”。可是既然有了造英雄的时势,也就有了英雄造时势的机遇。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河南进行过在中小型国有和集体企业职工民主选择经营者的活动,当时,职工代表的作用突显出来,甚至出现过几千人的企业,职工代表表决“罢免”厂长的事情。而职工民主选择经营者,也确实助力一批困难企业绝处逢生。

  随着企业改制,民营企业的大量出现,职工民主选择经营者悄然消亡。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职工代表为谁说话时,会考虑自身的处境。但造就职工代表出彩的“时势”却没有消失。诸如集体协商已成为企业事关分配和管理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职工代表上演英雄大剧的舞台。

  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就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是一个谁也离不开谁的循环系统。市场经济中的企业经营,需要民主管理保持企业稳定,而各种民主管理制度的“时势”,有利于造就出色的职工代表。就如一家民营企业的职工代表对笔者说,经历了工资集体协商的谈判过程,才感受到职工代表的分量、责任和作用。同样,如果没有职工代表去实现民主管理的实质内容,那么“时势”也像一片浮云。如有的企业职工对集体合同制度表现出“冷漠”,是因为感到集体协商早已“内定”,还是老板说了算。

  据河南省总工会出台的文件,普及和强化职工代表培训是今后一项重要的工作。笔者认为,要让企业民主管理的时势再强烈些,使职工代表真的为选举人负责,那么职工选举职工代表,也会认真起来。(金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