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工会从此不再独家吆喝”
//www.workercn.cn2013-11-14 16:47: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谈到这些年来开展创新型劳动竞赛活动的经验和体会,张海军说:

   拓展劳动竞赛的辐射面,坚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劳动竞赛必须着眼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劳动竞赛可以涵盖的活动内容比较丰富,要想取得实效,必须紧扣企业中心工作,按照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确定活动的重点和主题。二是劳动竞赛必须立足于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要把提高职工技能水平、鼓励职工创造性劳动作为劳动竞赛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些活动达到逐步提高职工生产技术、劳动技能和创新本领的目的。三是劳动竞赛必须致力于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我们在职工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提一条新建议,学一门新技术,创一项新成果,改进一项新工艺、刷新一项新纪录"劳动竞赛活动,就是为了这一目的。

  注重劳动竞赛的过程控制,重点强化"三种考核".要注重将劳动竞赛的考核与激励相结合,着力强化劳动竞赛的目标任务考核、质量安全考核、集体和个人评比考核,并实行考核结果与精神激励和物质利益相挂钩。一是强化目标任务考核;二是强化质量安全考核;三是强化集体和个人的评比考核。

  发挥劳动竞赛的功效,借力实现"三个转变".通过创造性地开展新型劳动竞赛,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安全生产,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实现三个转变,确保劳动竞赛的功效得到有效发挥。一是公司发展模式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二是职工素质结构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三是激励机制由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向精神物质奖励并重转变。

  全面推进劳动竞赛的开展,应该消除"三个误区".一是消除开展劳动竞赛需要占用一定人力、设备资源,影响生产秩序的误区;二是消除劳动竞赛是工会一家之事的误区;三是消除劳动竞赛只追求轰动效应,并不能很好促进企业效益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误区。

  在北重集团采访时,记者参观了北重展览大厅。这里印证了北重集团近60年的光辉发展历程,这里留下了北重集团广大职工为祖国军工事业奋力拼搏的足迹,这里再现了北重集团首任工程师、"中国保尔"吴运铎的身影,这里展示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向极端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

  谈到北重集团通过开展创新型劳动竞赛取得的成果,张海军用实例作了说明:

   开展劳动竞赛是工会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重要内容,也是调动和发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手段。就拿我们集团的特种机械厂来说,今年,他们面对全年4.1亿元的生产经营指标,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四保三降两提升一推进"劳动竞赛系列活动。依据不同的分工设置了对应的奖项,实行劳动竞赛月度积分制,改变以往只注重考核生产任务的做法,实行考核生产任务、成本控制、质量管理、现场管理4个项目统一考核,切实提高了职工的工作主动性。截至目前,特机厂共表彰奖励先进个人36名,工人先锋号4个,先进车间2个。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该厂顺利实现了生产任务"首季红"、"双过半".再比如,特种钢管分公司以"保三争四、夺高产"专项竞赛活动为抓手,在企业内部掀起"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的劳动竞赛。挤压车间四个横班以"多挤压一支、多制坯一支、缩短换模时间"为目标,展开班组间的产量对抗赛。挤压一班班长张志兵利用每一天的班前会,把班组当前在四个挤压班组中的生产排名情况进行通报和分析,组织班组成员积极参与"班组对抗赛". "班组对抗赛"是我们在生产实践中摸索出的一种新型劳动竞赛形式,全集团公司的468个班组都参与了其中。开展"班组对抗赛"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班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班组对抗赛",导入班组竞争意识,从而改进工作,促进生产,使班组管理更具活力。通过这种对抗赛,集团公司涌现出了以栾永班、360项目组为代表的"全国学习型班组"、"中央企业红旗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一批创新型班组和一大批优秀班组长。

  张海军最后对记者说:

  今后,我们仍会坚持"生产经营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使劳动竞赛步入常态化,对所有下属单位和生产经营过程进行全覆盖,实现在竞赛的目标和内容上由保证型向创造型的转变;在竞赛的重点上由体力型向科技型、智力型、创新型的转变;在竞赛的主体上由大团队式竞赛向班组、岗位、项目组竞赛的转变;在竞赛的方式方法上由"大、长、全、"的马拉松式向"小、短、单"需求拉动式的转变,并促进劳动竞赛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发表于《工人日报》2013年09月24日 06版)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