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工会从此不再独家吆喝”
//www.workercn.cn2013-11-14 16:47: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从此不再独家吆喝”

——内蒙古北重集团工会主席张海军谈创新型劳动竞赛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张玺

张海军

  

  劳动竞赛是群众性生产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和激发职工群众智慧和创造力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各级工会组织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劳动竞赛时,用创新思维指导劳动竞赛,在内容与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将劳动竞赛融入新元素,使传统的劳动竞赛向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方向发展,特色更加突出,形式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紧密围绕企业发展这一中心,重新定位工会组织在劳动竞赛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不断探索和创新劳动竞赛的新方法、新内容、新形式,从组织发动、具体实施、协调推进、检查考核到表彰奖励等各环节都进行了完善、改进、创新。2011年3月,北重集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一五时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并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确定为全区劳动竞赛示范单位。

  北重集团位于内蒙古包头市西郊,始建于1954年,是我国唯一的大中口径火炮动员中心和火炮毛坯供应基地,现已形成武器装备、特种钢及延伸产品、矿用车及工程机械三大核心业务,有职工1.5万人。不久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北重集团工会主席张海军,请他介绍了该集团近年来开展创新型劳动竞赛活动的有关情况。

   谈到北重集团创新劳动竞赛活动的做法,张海军介绍说:

   从活动组织上看,集团工会提出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确定需求、工会牵头组织、职工广泛参与、部门协调推进、联合检查考核、公司表彰奖励"的新型运行模式。成立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为主任,工会主席为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总会计师、相关副总经理任副主任的劳动竞赛组织领导机构,工会从此不再独家吆喝,单方运作,而是转变为行政提出需求、工会具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参与推动的党政工齐抓共管新格局。

  从活动形式上看,我们引入了项目管理理念,根据影响生产经营的"瓶颈"确定攻关项目,采取项目负责制方式明确项目责任人和完成的措施、节点、目标以及激励措施,并强化过程控制,实施项目竞赛。比如,紧紧围绕影响生产的难点重点,开展保节点多产出竞赛;根据民品合同不足的实际,开展抓订单、保合同竞赛;围绕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开展品种质量竞赛;在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五比五赛"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

  从活动内容上看,我们注重围绕群众性工艺改进、创新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并以"承诺改善"、"点题征集"、"月明星评选"、"成果展示"等活动为抓手,设立了劳模创新示范岗、劳模质量示范岗、劳模安全生产示范岗、劳模带徒示范岗等,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劳动竞赛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活动方法上看,我们建立实施了"分片联系、组团服务"的联点服务制度,对班组进行责任承包、联点服务。即:工会机关工作人员与各分子公司建立联点制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现场服务、指导、沟通,做好督促检查等工作。同时,定期对所承包班组的班组建设、合理化建议和劳动竞赛活动等,进行指导服务,推动班组实现考核分解目标。

  北重集团开展创新型劳动竞赛活动涉及各个岗位和领域,竞赛内容不断丰富、竞赛层面不断拓宽、竞赛方式不断创新。2012年,北重集团工会先后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多达376项,参赛职工高达两万多人次,全年征集职工先进操作法34项。举办演示活动47场,900多名青工从中受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