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成都市青羊区总工会三天为35名农民工讨回工资30余万元(图)
//www.workercn.cn2013-11-14 16:28: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11月1日中午1点,在成都市天府广场闹市区某项目工程打工的汪小强等7人,来到青羊区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维权,声称该工程单位无故拖欠他们工资30万元,请求工会组织出面,帮助他们讨要工资。

    成都市青羊区总工会职工帮扶维权中心在接报后,工作人员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劝导民工,积极引导工人理性维权,第一时间答复会积极帮助他们讨薪,稳定了他们的情绪,控制了事态发展。而后,青羊区职工维权帮扶中心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在初步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后,将案情第一时间向上级工会进行了报告,向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区建设局、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通报了情况。

    11月4日上午,青羊区总工会组织劳动争议调解人员按照“调解为主、从速办理”的原则,首先来到该项目单位,召集公司项目负责人,对情况进行了调查,初步查明,一是因工程量计算、工程决算致使工资发放推迟;二是因银行大额取款需提前预约,致使30余名工人推迟了十余日未能领到工资。

    青羊区总工会要求该项目单位按照承包合同和《劳动法》相关规定,及时核定工人工作量,及时做好工资支付工作,尽快支付工人工资。公司区总工会唐跃红副主席还与某项目单位的上级机关取得联系,进行协调处理。

    经过三天的调解,最终达成协议,某项目单位同意支付农民工工资28万元,并承诺于11月5日在工程现场发放。区总工会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工人代表进行了通报,并向工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安抚了工人情绪,使事件得以圆满解决,及时化解了劳资矛盾纠纷。

    11月5日下午17时,青羊区总工会在在项目所在地天府广场地铁站工程现场对工资发放进行了全程监督。在现场,区总工会调解员向工人们作了维权知识讲解,告知工人“要依法理性维权,工会是职工的家,有困难要及时拨打职工维权热线”12351“,工会会维护职工的权益。”同时,现场涉及的35名农民工共计28万元已全部发放到每一名农民手中。其中1名手指负伤的民工,也得到了500元的后续医疗费。最后,有6名工人提出还有工资未能拿到,经了解,是因前、后两任班组长工作交接中出现问题,导致6名工人6、7月的工资未能支付。区总工会调解员又再次与公司和承包人进行了协商,并通过电话与前任班组长进行了联系,核实了6名工人确实没有拿到6、7两月的工资。调解员虽做了大量工作,但承包人却不愿负担这部分工资。最后,经与公司方协调,要求公司切实履行责任,保证工人工资的支付,公司项目负责人承诺,将在核实工程量后支付工人工资。11月6日,公司核实工人工程量后,向6名工人支付了2万6千余元的工资,在拿到工资后,工人致电区总工会表示了感谢。

    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感激地说道:“我们找老板这么久了都没拿到一分钱,没想到区工会的出面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感谢工会帮我们维权,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李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