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一个让职工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www.workercn.cn2013-11-14 15:58: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个让职工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中原油田工会主席冷潜谈“职工大讲堂”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冷潜

    随着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深入开展,近年来,一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具有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的新型学习方式——职工大讲堂,正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悄然兴起。这种开放式的职工互学模式,菜单式课程选择机制,职工自述自讲为主的教学方法,引起职工们的极大兴趣,收到了传统教育方式难以比拟的良好效果。

    不久前,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濮阳县的中原油田,了解了他们近年来开展“职工大讲堂”的有关情况。中原油田是中国石化集团下属的国有特大型企业,现有职工8.6万人。2010年6月,中原油田制定出《全面推进员工素质建设工程的实施方案》,其中就包含了开展“职工大讲堂”活动的内容。

    截至目前,中原油田先后举办过各种形式的“职工大讲堂”279场次,200余名普通职工成为大讲堂的主讲人,6万多名职工参与到活动中。仅围绕生产经营的难点和技术瓶颈,通过大讲堂授课,就先后完成攻关课题2290项,收到合理化建议近2万条。

    中原油田的“职工大讲堂”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涉及到发明创造、技术攻关、技能培训、安全生产,甚至还包括了心理疏导、子女教育、保健养生、社交礼仪、快乐旅游等,职工们以能登上“职工大讲堂”讲课为荣,形成了愿把自己工作中的学习与思考,技改中的实践与创新,生活中的感悟与体会等,与其他职工分享的良好氛围。围绕开展“职工大讲堂”的做法与成效,中原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冷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谈到为什么要开展“职工大讲堂”,冷潜对记者说:企业发展,关键在人。近几年来,中原油田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油气主业、石油工程、社会化服务三大板块协调共进的良好态势。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样一个好局面,从根本上讲,首先得益于我们拥有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担重任的职工队伍。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世界一流的职工队伍。而“职工大讲堂”是提高职工综合素质的优势载体,“职工大讲堂”为打造一支知识型、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油田持续有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了落实全总下发的《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给职工搭建提高综合素质的学习交流平台,中原油田工会本着党政所需、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原则,围绕职业道德、创新创效、安全生产、心理健康、文明礼仪等,邀请有特长的一线职工或专家学者,并联合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借鉴“百家讲坛”的方式,从2010年起,在油田各单位开办起“职工大讲堂”。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中原油田的“职工大讲堂”之所以能面向生产、按需施教、学用结合地坚持下来,是与他们充分挖掘每位职工的潜能,精心选拔授课人分不开的。

    谈到开展“职工大讲堂”的具体做法,冷潜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坚持“三个结合”的:一是“点将”与“请缨”相结合。大讲堂的部分重要课程在聘请业内专家的同时,让基层干部和青年骨干参与授课;专业性较强的课程由企业相关部门指定业务骨干授课;其他课程则采取有特长的干部职工自愿报名的方式,既给每位职工提供走上讲台的机会,又使讲课人能有一种荣誉感、责任感,在备课和讲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

    二是“命题”与“选题”相结合。为增强大讲堂授课的针对性,每次由油田工会结合各单位、各岗位实际,从专业知识、管理知识、生活常识等方面,采取命题方式,确定讲课主题。再有,就是让选定的讲课人结合本单位实际、生产难题、或职工关心的话题,根据个人擅长自行选择主题。但不管哪种方式,职工所讲都要密切联系实际,职工听讲后,能有所启发,有所收获,能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三是“授课”与“活动”相结合。为增强大讲堂的实效性,我们的授课形式活泼多样,不仅仅局限于室内教学。比如,讲业务操作技能,把课堂搬到井站现场;讲文明礼仪时穿插时装秀;讲家庭教育穿插幸福拍手歌;讲健康生活穿插颈部保健操等,寓教于乐,既丰富了讲课内容,又引起职工听课兴趣,让职工爱听、爱看、爱参与。

    在中原油田采访时,记者见到了采油四厂采油高级技师卢建强。今年37岁的卢建强是采油一线的一名普通工人,但他曾摘得过全国技术能手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今年5月中旬,他在德国进行了为期29天的学习考察,收获很多,感受颇深。回来后。他成了大讲堂“受宠”的主讲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