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www.workercn.cn2013-11-14 15:27:5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总经理林自强谈职工封闭式军训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林自强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把提高职工行为素质训练纳入到了职工培训中,其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军训,甚至是封闭式军训。有的企业把解放军或武警官兵请来当教官,按部队要求对职工进行素质培训;有的企业将职工送到军营进行封闭式训练。虽然训练内容不尽相同,军训时间各有长短,但在提高职工个人综合素质、自我约束力、工作执行力、组织纪律观念、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职工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前不久,记者来到石家庄市高新区郄马镇的武警河北省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参观了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职工在这里进行的封闭式军事训练,观看了参训职工的军乐团行进表演。

    供水排水公司是1994年4月新组建的现代水务企业,有职工425人,大部分是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人,曾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12项全国和省级荣誉称号。

    从2005年起,这家公司开始两年一次地对职工分批进行为期10至15天封闭式军事训练,至今已搞了4次。全公司除年龄偏大或身体有病者外,所有员工都到军营接受军训。从科室管理干部到一线班组长,从总经理到炊事员,从刚入职的大学生到企业创业者,每个人都头戴迷彩帽,身穿迷彩服,脚蹬陆战靴,接受站军姿、稍息、立正、坐姿、列队、射击、军操等科目训练。

    在武警训练基地,记者采访了公司总经理林自强。我们的话题从企业为什么要搞职工军训开始,林自强首先谈了他对职工军训的认识:职工军训是企业文化的延伸和表现形式,它可以最大限度地统一员工意志,规范员工行为,凝聚员工力量,为企业总目标服务。有人问我,企业又不是军队,为什么要搞军训?我说,企业虽然不是军队,但是一个团队,企业成败兴衰取决于这支团队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今时代,我们追求的不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团队的整体实力,企业的军训无疑是铸就一支优秀团队的有效手段。比如说,军人必须令行禁止。那么,一个企业又何尝不应该这样?企业再好的决策,再好的经营理念,如果没有执行力也等于是空谈。

    现在一些年轻职工责任心不强,执行力差,松懈倦怠,作风拖沓,贪图享受,不愿吃苦,不愿付出,而有效的企业军训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通过紧张和艰苦的军训,既可以培养职工的坚韧性和执行力,也可以锻炼意志和品格,还可以树立团队精神,加强组织纪律性。看似简单枯燥的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可以使职工养成遵守规则、接受约束的好习惯;可以更好地体会什么是服从、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忍耐、什么是磨练。军训展现的是纪律严明,团结向上,整齐划一,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精神风貌,可以使职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并激励我们成为有纪律、有效率、有激情、有进取的团队。一个企业可以不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但它一定要是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

    企业开展封闭式军训,就会抽调生产一线人员,而每个人工作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公司又是如何解决生产用工和军训抽人这对矛盾的呢?再有,封闭式军训吃住在军营,职工家里有困难怎么办?对于记者的提问,林自强解释说:企业搞军训必然要抽人。因此,他们的一部分工作要由留守职工加班加点来完成。比如,供水厂、污水厂运行人员,每班都有固定的工作量,本来是三班两运转工作模式,但为了配合公司军训,留守职工休息时间就相对减少,但大家都没怨言。有许多岗位的管理人员,白天要参加紧张的军训,晚上别人休息后,还要用自带笔记本电脑完成科室的工作。

    但企业也不能离开人性化管理。每次军训前,公司要开参训职工思想动员会,让职工明白参加军训的目的和意义,了解军训的要求和内容,并对职工的工作岗位和家庭情况进行调查,详细到每个岗位少人后的具体安排,甚至参训期间有谁要过生日也要了解。生日当天,不但要送上生日蛋糕,还要组织同训职工为他庆生。再比如,职工参加军训家里有困难,企业会在军训前给职工时间进行处理,个人无法解决的,企业派人帮助解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