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难以割舍的工会情结
//www.workercn.cn2013-11-01 14:14: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晒晒我的工会这十年”征文

难以割舍的工会情结

王作华

    屈指数来,在27年的煤矿生涯中,从事井下一线工作长达9年,在工会工作岗位上更是长达18年。入矿以来,先后在区队文书、核算员、团支部书记、工会秘书、工会办公室主任、政工车间工会主席、政工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等岗位上滚爬摸打、辛勤劳作,27年的酸甜苦辣可谓一言难尽,尤其是在工会工作岗位上让我体会更深。

    回顾9年多的煤海生涯和18年的写作历程,感受颇深:打眼放炮、支梁扛柱、手甩大掀、滚爬摸打、起草文件、组织调研、撰写文章、协调服务、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宣传鼓动等,挑灯夜战,不知摔了多少“跤”,不知碰了多少“灰”,不知接受了多少“善意”的批评,但我仍很满足,这是因为:我曾经有近十年“畅游煤海亦潇洒”的经历,饱尝了采掘工的苦脏和累险;有“千篇文稿填报缝”的实事,品足了区区10元稿费给家庭带来的温暖和宽裕;有主笔完成的40余项集体或个人荣誉的申报材料,体会透了群众工作的艰辛和欢愉;有独立或参与完成的10多项工会创新项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赞同;有40余篇论文在上级有关部门获奖报刊登载,成本仅为“8毛加1毛”的邮资。即便是一篇小小的《戏说爬格子》的杂文,也给职工群众带去了无尽的欢快,尤其是文中那句“即便是穿上了生活的小鞋,只能怪自己的脚伸错了地方”的趣谈,不知让多少人感慨万千。

    提及在工运理论研究和扩大企业影响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是我终生难以忘却的事情。多年来,围绕职工教育、群众安全、素质提升、权益维护、宣传教育等内容积极进行研究,主笔完成的10多项课题在集团公司工会、泰安市总工会、省煤矿工会、省总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获奖。其中:主笔撰写的《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双爱双评”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获山东省工会优秀理论政策研究成果一等奖,《基于矿务公开的探析与实践》、《煤矿工会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探析》获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一等奖。及时把工会的创新工作(项目)进行立项、实施、总结、改进、提炼、升华和对外宣传,执笔完成了我矿“全省煤炭系统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省煤矿工会信息调研先进单位”、“全省煤矿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煤矿群众文化先进单位”、“山东省煤矿工会宣教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煤矿工会办公室工作先进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依靠职工办企事业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材料撰写、报审工作,扩大了企业党群工作的影响力。

    信息时代的强劲优势,打破了传统的维权手段,那么如何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来关护职工,引导职工?我对此作了有益尝试,利用矿内部网的传播优势,开办了华丰矿职工自己的网页,受到了全矿职工群众的热情关注,不但调动了全矿职工刻苦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整体素质,还激发了一些职工拿起笔来写稿。在信息中心的帮助下,通过实施技术创新,形成了独特的办网风格,以轻松休闲的flash、音画为主线,走网络文学发展道路,为矿区网络写手、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全矿职工在快乐工作的同时,体会到了“职工之家”的温馨。开办7年来,编发工会信息、新闻、课件、专页等5400余件,对维护企业形象、推动工会工作、宣传职工群众、丰富群众文化、提高办公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