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改进工作作风,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www.workercn.cn2013-10-31 05:4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改进工作作风,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为他们排忧解难,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这是对工会干部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所提出的新要求。

  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应该作表率。工会扎根在职工群众,力量源泉在职工群众,工会组织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一旦离开了职工群众,工会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贡献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近年来,各级工会在服务职工群众、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欢迎。与此同时,在一些工会组织和工会领导机关,也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脱离职工群众,对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应不敏感;少数工会干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工作上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改正,不仅会贻误工会工作、损害工会形象,而且会疏远工会与职工的联系,难以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改进工作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受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工会工作要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加符合职工群众意愿,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工会干部要蹲下身子,放下架子,用优良作风更好地凝聚职工群众,使广大职工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能替工人说话办事的组织。

  切实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那些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抓出成效,赢得职工群体的信赖和支持。

  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走出高楼大院,摆脱文山会海,破除衙门作风,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将工作重心下移,更多地到基层一线去,到职工群众中去,去看看广大职工的真实生存状况,听一听他们有什么烦心事,问一问他们有什么利益诉求、呼声建议。凡是能解决的问题,要千方百计帮他们排忧解难;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也要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我们相信,当工会干部到一线看到、感受到普通劳动者的种种酸甜苦辣时,会更加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改进工作作风,工会干部就是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职工群众的服务者,竭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