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工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一论:工会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

   二论:唱响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

   三论:切实维护职工利益才能赢得职工信赖

   四论:改进工作作风,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五论:提升吸引力 焕发生机和活力

 李克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李克强在中国工会十六大作经济形势报告时指出 

   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他首先向全国工人阶级致敬,向为国家发展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慰问。 

   李克强深刻分析和阐述了我国的经济形势。他说,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通过科学确定经济运行合理区间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注重以结构调整、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详细

   专题:李克强在中国工会十六大作经济形势报告引起代表热烈反响 

 刘云山: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

   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 

  ——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详细

   专题:党中央祝词在工会十六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详细

 李建国: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李建国在全总十六届执委会主席团二次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领工会工作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李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我国工会工作大政方针的又一次集中阐述,明确了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根本任务,是指导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理论指导。 

  工会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讲话精神统领工会工作。 >>详细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全文)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全总十五届执委会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详细

 全总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通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2013年10月18日-22日,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现通知如下。  >>详细

全总机关召开正处长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立足全局求真务实改革创新 切实担当起工会的历史使命 

 地方动态

各地工会部署学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①

各地工会部署学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②

  “我们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增强对职工的感情,用双脚走近职工,用双眼发现问题,用双耳倾听民声,用双手送去温暖,始终同职工心连心,使‘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成为自觉行动。”10月25日,青海省总工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六大精神,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苏宁对各级工会干部提出了新要求。  >>详细

河北: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福建省总要求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 

湖南省总召开传达工会十六大精神会议

甘肃:召开会议宣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 

青海省总工会宣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

黑龙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成都: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大会

七星农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靖江市总工会传达学习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黑龙江农垦前锋农场组学习工会十六大精神

陕西省科文卫体工会传达学习十六大精神

吉林松原市总学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 

大同供电公司做好工会十六大宣传报道工作

甘肃平凉:掀起学习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热潮

四川旺苍县总编制工会十六大精神宣传手册

江苏海安县总工会传达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咸阳市总迅速传达学习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江苏赣榆县十万职工热议工会十六大 

西安新城区总学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

江苏油田工会传达全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中国工会章程

 总则

第一章 会员

第二章 组织制度

第三章 全国组织

第四章 地方组织

第五章 基层组织

第六章 工会干部

第七章 工会经费和资产

第八章 会徽

《中国工会章程》答记者问

问:为什么要修改《中国工会章程》?

答: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产业结构和职工队伍构成都发生了新变化,工会工作的对象日益扩大,对工会工作和工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使工会工作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有必要对现行的《中国工会章程》进行修改。此次提交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共有31处修改。其中:增改25处,删改1处,文字改动5处。

问:《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是如何完善工会组织的维护职能的?

答:《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了工会组织对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职能。

一是从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方面。

二是提出工会法律服务机构建设的新要求。

三是强化工会基层组织对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职责。

四是体现了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的团结友爱精神。

问:《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中如何加强基层组织领导体制建设的?

答:根据《中国工会统计年报》,到2012年9月,全国40466家乡镇(街道)中,已建立总工会达到13489家,占乡镇(街道)数的33.33%。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在第二十二条第四款“县和城市的区可在乡镇和街道建立乡镇工会和街道工会组织”后,增写了“具备条件的,建立总工会”。

问:《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中如何强化对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的?

答:《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第三十八条规定:“各级工会应当加强对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保护工会资产不受损害,促进工会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第四十条规定:“不经批准,不得改变工会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和产权关系”,在不得随意改变工会企事业单位的行政隶属关系的基础上,增加了“产权关系”的内容。这一规定为依法保护工会资产提供了法律保障,对于营造工会资产监管的良好环境,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辅导丛书

中国工会章程
辅导读本
学习问答

回眸

回眸 话题篇 声音篇

故事篇 会风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