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李忠运: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做职工群众工作本领
//www.workercn.cn2013-10-29 06:49: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谈】

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做职工群众工作本领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李忠运 观点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观念,站稳职工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切从职工立场出发,把职工意愿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把职工评价作为工作的“试金石”。

  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工会要不断开创职工群众工作新局面,关键在于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政治法宝”,努力提高做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党的群众路线主要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前两句讲的是群众观念和群众基础,后两句讲的是党的领导方法和群众工作方法。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群众观念、群众工作方法、能力和作风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

  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树立群众观念,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前提。“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观念,充分相信职工、依靠职工,尊重职工主体地位,不替职工包打天下,切实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观念,站稳职工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切从职工立场出发,把职工意愿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把职工评价作为工作的“试金石”,真诚组织服务职工,真情教育引导职工,真实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将工作“围绕上级指标转”转变为“围绕职工需求转”,让职工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积极创新工作方法

  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必须创新职工群众工作方法,注重“情”、“理”、“法”。一是注重“情”。“天下动人心者,莫过于情”。要满怀对职工的深厚感情,认真倾听职工的真实心声,真情感受职工的冷暖疾苦,对职工深恶痛绝的事实行“零容忍”,对职工急需争办的事实行“零懈怠”。二是注重“理”。“鼓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只有晓之以理,才能以理服人。要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理解职工苦衷,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说清道理,在面对面说服教育中化解矛盾,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是注重“法”。“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法不严则无治”。 要加快推进法制建设进程,充分发挥法制对职工权益的保障作用。要树立司法权威,保证群众的权益损害能得到及时公正的救济。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当前,一些工会干部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影响了工会形象,损害了工会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四风”问题也正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里不堵;干部额上有汗,群众心里喜欢”。要深入职工,与职工坐一条板凳,与职工同吃一锅饭,与职工打成一片,学习职工的表达方式,解决跟职工说不上话、职工听不懂的问题。要善于通过信访等渠道了解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呼声,把握职工脉搏。要坚决反对各种奢靡之风,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行得正、坐得稳。要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勇于担当,勇于负责,言必信,行必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优秀的作风和一流的成绩赢得职工的信任和拥护。

  增强服务职工本领

  会不会做职工群众工作,是衡量工会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本领不足、能力恐慌在相当多的工会干部中存在。要努力探索实践促进工会干部成长成才的机制和制度设计,鼓励广大工会干部勤学习、勤实践,提素质、增能力,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工作业务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帮助工会干部走出能力恐慌,促进工会干部队伍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和人才支撑。要提高组织联系职工的能力,充分发挥与职工关系密切、联系直接的优势,与职工交朋友,将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将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提高服务教育职工的能力,善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听真话、明真相、掌实情,在矛盾的初始阶段及时将其协调化解。善于用辩证思维和联系、发展的观点来分析问题,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多管齐下地服务教育职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