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杨为伟:“解决难题需要变换思路”(图)
//www.workercn.cn2013-10-29 06:47:4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解决难题需要变换思路”

——浙江省临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为伟谈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杨为伟

  杨为伟 观点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网格化管理,就是按照“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分类管理,无缝覆盖”的原则,以一个镇(街道)或者几个镇为基准划分单元网格,建立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

  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维护劳动者自身利益的一种有效途径,它不但能确保每个职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还能有利于建立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实现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效益共创,利益共享。

  2011年以来,浙江省临安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两个普遍”要求,以组织实施《中华全国总工会2011~2013年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划》为抓手,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他们在全国工会系统率先推出了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模式,自行设计开发出独具特色的管理软件。

  临安所谓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是指以一个或几个镇街管理区域为基准划分单位网格,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对单元格内的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进行信息统计、分类管理、定人推进,专项评价考核和完成上下双向沟通的管理过程。

  几天前,记者采访了临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为伟,请他就临安近年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谈到为什么要推行网格化管理,杨为伟介绍说:

  临安地处浙江省西北山区,现有企业4364家,在职职工224536人。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686家,在职职工88836人。临安常住人口52万,其中外来务工人员25万,辖18个乡镇(街道)、298个行政村、11个社区。临安曾是“小三线”企业集聚地,国营、二轻企业改制面达100%,目前99%的企业是私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临安已呈现出一镇一产业的经济新格局。比如说,高虹镇的节能灯行业、太阳镇的五金工具行业、玲珑街道的电线电缆行业、锦城镇的装饰纸行业等都在全国乃至全球享有盛誉。同质化产业集聚相对集中,使临安的行业协会发展也相对成熟,形成有利于区域性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局面。但产业相对集中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大批游离于主导产业外的中小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难推进、难管理。而这些中小企业有3073家,占全市所有企业的70.4%。所以,能否在这些企业中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事关其14万名职工的切身利益,事关“两个普遍”的具体落实。

  此外,传统模式已不适应目前的工资集体协商管理。近年来,特别是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要想有效地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加强督促履约是关键。必须强化监督管理手段,硬化违约责任追究,确保协议的真正履行。但我们传统的管理方法却是“金字塔”式的,即市总工会面对的是乡镇、街道总工会报上来的各种数据,基层企业是否真正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后是否履约,市总了解的并不全面也不准确,只能称是模糊管理。因此,创新工资集体协商管理模式,建立动态化、长效化、精确化管理机制势在必行。而且,解决难题需要变换思路。

  针对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临安市总工会集思广益,创新性地提出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将过去被动、分散、陈旧型管理,变为主动、集中、科学型管理,通过18个“单元网格”,形成一个涵盖企业、行业、区域的工资集体协商“连片网格”,实现对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全面覆盖。

  谈到推行网格化管理的具体做法,杨为伟介绍说: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网格化管理,就是按照“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分类管理,无缝覆盖”的原则,以一个镇(街道)或者几个镇为基准划分单元网格,建立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我们的做法是:

  划分清晰的单元网格。工作伊始,市总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的意见》,按照“工作量相对均衡、企业类型相似、便于分片管理”的原则,一般以一个镇街为一个网格,企业相对较少、经营类型相似的镇以两个镇为一个网格,经济开发区和部门所属单独建立网格,将全市镇街、经济开发区、部门所属企业划分成18个单元网格。在这18个单元网格内,再根据地域面积、企业分布、经营特点等划分出若干个子网格。由市总工会牵头制定各单元网格工资集体协商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单元网格年度工作任务。

  建立严格的管理体系。我们确定了“一办三员一库”的组织管理体系。“一办”是指在市总工会设立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办公室,由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发展局的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是负责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培训、检查考核。“三员”是指单元网格管理员、单元网格信息员、单元网格督导员。“三员”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一库”是指全市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信息数据库,主要包括单元网格内企业名称、企业规模、员工数量、工资水平、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情况等。

  明确有效的运作机制。为确保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我们建立了四项工作制度:一是分类管理制度。由单元网格管理员负责,根据企业的实际和可操作性,将单元网格内企业按照企业协商、行业协商、区域协商三种形式进行分类;二是学习培训制度。即定期组织“三员”进行业务辅导和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三是检查督导制度。明确单元网格督导员必须加强对单元网格的联系和指导,每月必须开展一次现场检查指导,办公室每月分析并通报一次全市各单元网格推进情况;四是考核奖励制度。市总工会建立专项工作经费,根据平时检查考核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临安自打实施工资集体协商网格化管理后,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由2011年的74%提升到2013年的93.5%;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协会由2011的4个发展到现在的8个,参与企业由208家增长至现在的605家;企业的协议履约率由2012年的88.5%增至2013年的94.4%。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