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株洲市总:立足“五个坚持” 全心全意服务职工
//www.workercn.cn2013-11-01 08:39:42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一次盛会,为新时期开展工会工作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谈及此次会议,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建之说自己收获颇丰。

    日前,株洲市总迅速组织各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在全市工会系统掀起了学习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把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与株洲工会工作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务求开创新时期工会工作新局面。

    怎样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当好职工的“娘家人”?王建之说,株洲工会要立足“五个坚持”,让职工既有归属感、成就感,又拥有自豪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坚持不懈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机制的主导作用,切实推进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建会和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进一步加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力度,推进村(社区)工会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实现工会组建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让他们在工会组织中参与社会管理,受到权益维护,实现人生价值,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工会组织的归属感。

    坚持不懈开展建功立业活动,让职工能在劳动创造中体会成就感。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要以各种建功立业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职工技能技术创新活动。拓展竞赛领域,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企业延伸,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拓展,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自觉投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职工的首创精神和创造活力,通过创新劳动激发创造活力,焕发劳动热情,争当创新先锋,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坚持不懈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把提升职工素质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认真落实好“1、2、3、百、千、万”职工技术创新和技能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师徒帮教、技术培训等活动,选树一批“技能大师”“首席技师”“技术能手”“高级技工”。同时,加强对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全过程管理,把政策激励、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统一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提素质、练技能的热情和积极性,让职工在自我提升中拥有自豪感。

    坚持不懈开展维权帮扶行动,坚持“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维权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十百千万”职工帮扶工程,打造送温暖、金秋爱心助学、职工因病因灾特别救助、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等“十”个重点帮扶项目,每年重点救助“百”名特困职工,资助“千”名贫困学子,服务“万”户职工家庭,依法主动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逐步构建社会化维权帮扶工作体系,为广大职工构筑“安全网”,让职工在和谐建设中拥有安全感。

    坚持不懈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大力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积极开展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为特征的企业文化建设。加强职工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等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让职工群众走入教室、走上舞台、走进球场,组织职工文化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