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上海:积极推动职工技协的转型发展 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创新能力
//www.workercn.cn2014-07-11 08:35: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上海市职工技协2011年至2013年

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2011年至2013年工作总结

  2011年以来,上海职工技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市总工会的领导和全总技协的指导下,按照“在转型中走一条发展新路”的总体要求,努力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行,积极推动职工技协的转型发展,进一步发挥职工技协组织在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中的积极作用。

  (一)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

  近年来,上海职工技协面临的总体形势发生了新变化,对发挥技协组织优势、转变技协发展方式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认真贯彻市总工会关于“职工技协要在转型中走一条发展新路”的要求,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上海职工技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推进科技创新,加强技术协作,促进成果转化,提高职工素质”的主要任务和“创新、协作、服务”的工作方针,要求全市各级职工技协加快实行 “三个转变”,推动转型发展,即技协活动要从以面向社会、开展“四技”服务为主,转变为以推动职工岗位创新、提高职工技术素质为重点;“四技”服务要从传统的依赖企业、依托主业,转变为立足企业,依托人才;技协组织建设要从偏重于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转变为以国企为重点,辐射非公企业。

  2012年6月28日,上海市职工技协召开六届一次全委(扩大)会议,进一步提出要“以岗位创新为立足点,以培育高技能人才为着力点,以科技服务为切入点,进一步发挥职工技协在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3年2月又起草、印发了《上海市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本市职工技协工作的意见》,就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开展技协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技协工作领导,发挥职工技协在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提出了明确意见和要求。《意见》提出上海职工技协要建设成为职工交流技术技能的平台、培养技术和创新人才的学校、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协作的阵地、推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孵化器,成为工会凝聚技术人才和创新人才、提高职工创新能力的“职工创新之家”,进一步确立了新形势下上海职工技协发展方向。

  (二)搭建创新平台,推动职工创新实践

  2011年以来,我们根据市总工会关于上海工会的职工创新和技能登高工作由经济工作部牵头协调、技协办为运作主体的分工,围绕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为主题,着力搭建职工创新活动平台、职工创新服务平台和职工创新激励平台等“三大平台”,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提升职工技术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上海创新驱动发展。

  1、举办上海职工科技节,营造职工创新氛围。近三年来,我们坚持从本市实际出发,举办了两届上海职工科技节,集中在全市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展示成果,表彰先进,先后在市级层面上举办了“上海职工创新创效推进会”、“蓝领创新”电视讨论、职工创新成果展、职工绝技绝活绝招征集展示、李斌技师网上论坛等18项活动。在市级活动的示范、带动下,区县局(产业)层面举行的有关科技节活动共达334(次)项,平均有12090家(次)基层单位、103余万(次)职工在科技节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形成了市、区县局(产业)和基层单位三个层面上下联动、相互融合、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对于广大职工普及科技知识,激发创新热情,营造创新氛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