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福建:论新时期职工技协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39:5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论新时期职工技协工作

福建省总工会职工技协办公室

  职工技协是中国工运史上的一面旗帜,为工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职工技协起源于60年代初,经过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发展,在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上取得了新突破,也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发明创造、创新立国,特别是科技“四技”活动优惠政策的出台,促进了职工技协从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实现了向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提升,职工技协活动形式从单纯的计划经济时代无偿服务向市场经济有偿服务延伸,有偿服务收入缓解了基层工会紧张经费,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基层工会活动的开展,技协活动在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得到蓬勃发展,从而有偿服务在基层职工技协活动中占据了主导地位,逐渐地职工技协成为了有偿服务的“代名词”。经过了改革开放后企业公司化的变革,新办企业、技术型企业也享受到各种优惠政策,公司上市取消了关联交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职工技协有偿服务不断萎缩,大多数的基层职工技协服务站(部)等纷纷关闭,职工技协有偿服务也日见艰难,此时大家错误地认为职工技协已不适应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从质疑职工技协的发展前景可以看出,其实是由错误认识职工技协的三个因素造成:一是把技协办与职工技术协会等同起来;二是错误地把职工技协与有偿服务等同起来,认为职工技协即是有偿服务;三是错误地把职工技协与职工技协服务站等技协实体混为一体。如何从本质上正确认识和发展新时期职工技协。

  一、要区分技协办、职工技术协会、职工技协服务站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正确认知职工技协的关键。

  其实三者之间主要区别在于:

  一是概念不同。从职工技协本身内涵来看,目前我们所谈的职工技协其实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是技协办,二是职工技术协会,三是职工技协服务站。显然这三者之间是有很大的不同,技协办是工会管理职工技协活动的职能部门,职工技术协会是工会主管的职工自发群众性技术创新团体,职工技协服务站是基层职工技协组织从事“四技”活动并经工商、税务部门注册的经济实体。显然这三者之间是完全不同的,但最容易把技协办与职工技术协会混为一谈。

  二是组成和设置不同。技协办是工会管理职工技协活动的职能部门,由于多种原因,各省、市等原有工会技协办的设置多数是事业编制。当前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职工技协面临着机构改革不利地位,这大大地削弱了职工技协的管理职能。近年来全总曾多次下文要求各级工会加强和重视对技协办工作的领导,强调技协办是工会的一个职能部门,应该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职工技协机构设置问题。职工技术协会是自发组成的群众性社会团体,各级职工技术协会具有独立法人,虽然自上而下具有业务工作指导关系,但如果错误地利用职工技术协会来替代技协办管理职工技协活动,必然会严重削弱新时期职工技协的地位和作用。而职工技协服务站应该按照国家企业法的规定,完善规范化财税管理制度,实现市场化运营。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