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机关临时工的命数
//www.workercn.cn2014-07-09 09:22:5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南风窗》第14期刊:“转正?哼!想都不要想!”2014年4月24日,面对《南风窗》记者的采访,余习亚没有言说的欲望,他右手一摆,指着广东东莞常平派出所的门卫侯红彦告诉记者,“你找他(采访)也是一样,我下半年就不干了”。

  年近五旬的余习亚来自湖南常德农村。前几年他就嚷嚷“不干了”,但每年春节后,他依旧出现。像他这个年纪,找工作确实面临很多困难。

  和余习亚一样,侯红彦也是上世纪90年代来到常平公安部门任治安员,至今已干20年。这些年,东莞治安员的形象不被看好,很多打人等恶性事件中,都有这个群体的影子,这包括后来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的“冀中星案”。

  去年4月,东莞市政府将分散在各镇、村(社区)的3万名治安员,统一整合到公安部门的层面来统筹管理。此前,部分镇村多是自己聘治安员。

  这场被媒体喻为“收编”的行动中,“治安员”—这个名声不大好的群体,其称呼被改为“辅警”。但“改称”也好,“收编”也罢,本质还是临时工。

  在机关单位用工制度中,正式工和临时工两种身份既相互依附,又泾渭分明。他们就像两条平行线,即便朝同一方向前进,也没有交叉的可能。临时工的命数,从选择起就已注定。

  这不只是治安员的遭遇,城管系统的协管员、政府的编外人员等等,大都如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