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上海:积极推动职工技协的转型发展 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创新能力
//www.workercn.cn2014-07-11 08:35: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举办优秀发明选拔赛,激发职工岗位创新。近三年来,在市技协的具体运作下,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连续举办了三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共有4440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非职务发明项目410个,参赛人数达15040多人次;共评出获奖项目1920项,共有6723人(次)获奖。优秀发明选拔赛使一大批工人发明家和职工科技创新新人脱颖而出,有力地激发和鼓励了广大职工岗位创新、岗位成才,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上海社会力量设立、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欢迎的重要科技奖项。2012年,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荣获了上海市科普创新奖。

  3、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发挥职工聪明才智。近年来,我们着力推动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开展,两次在上汽集团召开合理化建议工作推进会和研讨会,交流、学习合理化建议工作经验;推广以计算机辅助系统管理合理化建议工作;组织评选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等,有效地推进了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深入开展。据统计,2011年至2013年全市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441多万  件,实施281多万件。

  4、开展先进操作法展示活动,挖掘职工创新潜能。近三年,为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能、专研技术的积极性,全市技协总结、推广了10429多项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评选、表彰了14项上海市职工绝技高招,对提高有关工种、岗位的生产、工作效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2年,我们组织6名一线职工,在我国首度举办的APEC青年技能夏令营闭营式上展示绝技绝活,引得来自俄、美、加等17个经济体的近百名青年赞叹,得到了市人社局的充分肯定,专门致函表示感谢。

5、开展职业技能比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一是组织7个工种的优秀选手参加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总分第八的成绩。二是从2012年开始,每两年在10月份会同市总经济工作部举办“上海职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月”活动, 2012年,全市以“提升技能素质,推动创新转型”为主题,共集中举办技能比武活动218项,40多万名职工参加,在全市掀起了职工技能登高活动热潮。

6、开展创新先进评选,激发职工科技创新热情。近三年来,我们主要组织开展了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新人奖、优秀团队和示范基地评选、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征集、命名等职工创新先进评选活动,先后授予100名职工、60个集体和40家企事业单位为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新人、优秀团队和示范基地;274项成果分别被评为职工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或职工创新优秀成果。我们还每年推荐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参加上海市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三年中,先后有6名一线技术工人的创新项目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还先后推荐370项职工创新成果参加全国发明展、中国国际发明展和“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获奖259项,获奖率达70%。

  (三)发挥技协优势,深化职工科技服务

  1、加强区域对口协作帮扶。根据全国总工会和市政府有关对口支援、合作交流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工会、职工技协的网络优势和上海的技术、人才优势,重点围绕关系民生的卫生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展对云南、新疆等对口地区的技术帮扶工作。一是开展医疗技术培训。针对云南、新疆医疗系统技术落后、人才匮乏等问题,协调市医务工会,组织专家赴新疆喀什,为60余名医务人员举办医院质量控制管理讲座,培训近百名医护人员;组织云南边疆地区6个州市、14家医院的60多名医疗骨干赴上海各大医院进行3—6个月的跟班培训学习,并采取免收培训费用为云南的医院减轻负担。二是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会同云南省总工会,每两年一次组织云南的高技能工人来沪举办云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班,近三年已有来自云南地区的78名焊接、数控技师和高级技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技能交流和培训。三是开展医疗技术服务。组织医疗技术小分队赴新疆喀什开展医疗技术帮扶活动,在7家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2个学科开展学科交流和临床诊疗技术指导;组织华东医院等7家医院12个学科的17位劳模、医学专家到云南保山市和腾冲县开展技术服务,为718名患者提供了医疗咨询与疾病诊治。四是开展技术交流和协作。根据云南企业要求,组织医疗、建材、化工、机械方面的技术人员分赴云南楚雄、丽江、迪庆等地区,共计无偿实施17项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服务等技术项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上的技术难题。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