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上海:积极推动职工技协的转型发展 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创新能力
//www.workercn.cn2014-07-11 08:35: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二、主要问题

  (一)面对国企改革深化对技协组织特别是传统产业技协发展带来的影响,对新形势下的职工技协组织建设研究不够,发展路径不清晰,技协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和工作机制基本停留在过去传统的认识和做法上;

  (二)对基层技协工作、特别是非公企业技协工作研究不深、不扎实,缺乏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对策;

  (三)技协组织和会员大幅度减少,不少基层技协组织缺乏活力,作用发挥不够;

  (四)省市和地级市层面职工技协办公室承担的工会工作职责模糊,责任不清。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要求:在市总工会的领导和中国职工技协的指导下,以深化改革、创新转型为主线,以开展新“四技”活动为载体,以建设“职工创新之家”为目标,巩固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成果,增强技协组织的公益性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企业技协组织在推动职工创新、培养职工岗位成才中的作用。

  (一)加强学习研究,推进技协改革发展。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职工技协组织的改革、转型和发展路径,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技协组织的新体制、新机制,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技协组织汇集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专业技术交流、解决专业技术难题的新路子。拟在中国职工技协六届二次会议后,出台一份以市总名义下发的文件,明确技协工作定位,调整技协工作内涵。上海职工技协将从2014年下半年起,停止开展一切经营活动,职工技协组织开展技术创新的活动所需经费由同级工会提供,列入同级工会年度经费预算。

  (二)加强创新工作,推动职工创新实践。按照市总洪浩主席要求,深入开展“技术学习、技术交流、技术练兵、技术创新”等新“四技”活动,着力推进“五小”、合理化建议、企业难题揭榜攻关、先进操作法总结推广等职工创新活动,大力推荐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参加市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同时,认真落实中央有关领导关于提升职工队伍技能素质、推动“技工大国”建设的批示精神,发挥技协组织优势,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培训以及名师带徒、绝技高招展示等活动,积极推动实施《上海职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奖励计划》,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三)加强技术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按照市政府协作办的要求,继续针对新疆、云南等对口帮扶地区的技术需求,组织相关专家赴当地开展师资教育、医疗巡诊、技术辅导、攻关和高技能人才培训等技术帮扶活动;二是加强市职工技术创新项目信息库和技能人才资源库建设,通过职工技能升级奖励、优秀发明选拔赛等渠道,借助“职工科技创新网”和上海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厅等媒介,完善“两库”建设,发挥“两库”作用,实现人才资源和技术资源共享;三是加强技协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职工科技创新专家咨询组、职工科普讲师团等服务机构在服务、指导和推动职工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技协发展活力。抓好三个重点:一是非公企业技协组织发展。积极探索非公企业技协工作模式,技协工作要与非公企业发展需求“无缝对接”,凝聚非公企业广大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二是技协骨干队伍建设,大力吸收企业能工巧匠、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其他优秀的一线创新人才、技能人才为技协个人会员,并充分发挥他们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骨干作用。三是技协专业委员会建设。建立数控、焊接、维修电工等一大批职工技协专业委员会,凝聚专业人才,推动技术交流,协同攻关解决企业生产难题。

  (五)加强技协管理,深化清理、规范工作。组织对机关、事业单位技协清理整顿工作的“回头看”,确保清理整顿不留死角,不留后患;着力推进全市职工技协组织停止开展经营活动的工作,按有关要求妥善处置相关问题。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