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上海:积极推动职工技协的转型发展 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创新能力
//www.workercn.cn2014-07-11 08:35: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加强科技服务指导、协调和服务。注重研究技协开展“四技”活动的财税政策,经常同市财税部门协调,明确技协活动的财税政策。同时加强对基层技协开展“四技”活动的指导,多次举办技术服务工作培训班,提高基层签订技术合同、运用财税政策开展“四技”服务的能力。全市职工技协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参与技术市场建设,多渠道地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共完成技术合同8653多项,实现经济效益8.19亿元。

  3、加强职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社会,利用优势,进一步发挥职工科技创新专家咨询组、职工技术合同认定站、职工科技创新网、职工科普讲师团等服务平台在为职工实施科技创新、专利推广、形成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有关知识、政策、信息、资金服务、成果评定、评估等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积极作用。总量达8000万元的上海职工技术创新基金积极为职工和基层技协的科技项目开发、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资金扶助,近三年,共计资助职工创新和职工素质提升项目68项,金额达155万元。三年来,由市职工技协组织的市职工科普讲师团深入企业、学校和社区作了40多场有关岗位创新、职业安全、食品卫生、节能降耗等科技、科普知识的报告,受到了广大职工和师生的欢迎。

  (四)加强规范管理,推动技协规范发展

  1、严格规范技协“四技”服务范围。2012年2月份印发了《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职工技协开展“四技”服务活动的通知》,强调要在职工技协章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四技”服务活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按规定进行工商和税务登记,照章纳税,主动接受工商、税务、审计等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明确规定“凡涉及本市行政性审批、行政性收费、行政性执法等公权力性质的项目和与财政性资金存在关联的项目,不得作为职工技协的‘四技’服务项目”;“严禁将本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入和其它收入转为职工技协项目收入”。根据文件精神,我们从2012年起,停止了全市18家政府机关技协的“四技”服务活动,并注销了工商、税务登记。

  2、全面清理整顿机关、事业单位技协组织。2013年8月份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总主席室的整体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全面开展技协专项清理整顿和规范工作,明确关闭所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技协组织,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技协的经济行为。2013年,通过四个多月的自查上报、审计清查、政策协调、注销组织和善后处置等五个阶段的工作,于年底基本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技协组织的清理关闭工作。

同时,对有“四技”服务的企业职工技协开展了调查,摸清组织、资产、人员情况和主要问题,推动企业技协规范运作。485家有工商、税务登记的技协组织全部上交了“四技”服务情况调查表。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