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职工技术工作注重六个结合 搭建四个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46: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云南:职工技术工作注重六个结合 搭建四个平台

——云南省职工技术协会近三年来工作总结

  2011年来,在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在全国职工技协的指导下,云南省职工技协以全面贯彻《云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技协工作的意见》、《云南省职工技术协作活动2011-2015年规划》、《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2011—2015年工作规划》为重点,以健全完善《云南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管理办法》、《云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和《云南省职工技师工作站管理办法》、《云南省职工技协工作综合评价制度》等机制为出发点,以全面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为着力点,把激发技协会员创新潜能、推动创新驱动、促进创新体系建设、实施“两强一堡”战略部署为落脚点,注重“六个结合”,搭建“四个平台”,形成“一训一赛、一室一站、一库一地、一协一制”工作体系,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技术创新、建功立业的有生力量。

  一、工作业绩

  (一)强化指导,扩大影响,加强职工技协组织建设

  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有基层技术协会338个,会员40500人,13个州市和12个产业工会组建了协会或分会,25个州市和产业成立了工会技协办公室。

  一是着力发展基层技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技协组织建设的意见》(云工发〔2010〕19号),着力做好基层技协组织发展工作,力争凡是有工会组织的单位,有条件的都要建立技协组织。并积极探索在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技协组织的途径和方法,在不断提高技协组织建制率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职工技协专业队伍的建设,提高群众性技术协作活动的科技水平,促进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建设。省总领导对技协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协会由省总工会、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科协联合组建,会长由分管副主席兼任,相关单位和部分州市产业领导任副会长,每年工会把技协工作纳入省总目标责任制进行统一考核,形成了工会为主,各方参与,相互协作的良好机制。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云南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管理办法》、《云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和《云南省职工技师工作站管理办法》、《云南省职工技协工作综合评价制度》,不断完善活动的方式和机制,确保技协各项重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地稳步推进。

  三是组建技协骨干队伍。进一步壮大技协会员队伍,注重数量、质量、结构的有机结合,把广大优秀一线职工、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在技术创新活动中选树的“金牌工人”、“技术带头人”、“首席员工”等技能人才、创新人才组织吸引到技协中来,切实发挥会员骨干带头示范作用,使技协队伍成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型云南建设的生力军。

  四是加强技协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技协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技协干部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加强对理论政策研究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广大职工。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技协工作的领导,及时帮助技协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多创造有利条件,多关心技协干部的成长,充分调动技协干部的工作热情。

  五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持续抓好信息交流和新闻宣传工作。主动搜集基层信息,整理、编辑印发《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信息》,反映我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并积极联系协调《工人日报》《中国职工科技报》《中国工运》、《云南日报》、《云南卫视》、《云南网》、《云南人民广播电台》、《时代风采》等主流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涌现的典型进行了广泛报道和宣传。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