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职工技术工作注重六个结合 搭建四个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46: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建议

  一是坚持宗旨、突出职能,及时调整职工技协的工作重点。在新的形势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体现了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这是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工会工作的大局。建议各级工会技协工作应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技术协作与市场运作的关系,既要积极开展群众性技术协作活动,又要积极参与技术市场活动,做到两手抓;既要继承和发扬职工技协的优良传统,又要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职工技协工作新路子,努力做到在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求生存,在科学管理中求发展,在更新观念中求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形势的变化需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使职工技协工作能够在促进与实现工会工作上台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上有新作为。

  二是规范和完善工会技协工作管理机构的工作体制,为职工技协职能的发挥和活动的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当前,技协管理机构多种多样,有的是工会的职能部门,有的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有的将职工技协工作纳入工会工作的管理,落实了工作职能;有的职工技协的职能得不到落实。建议全国技协从源头上规范和完善工会技协工作管理机构的工作体制,将职工技协组织作为同级工会开展职工科技活动的管理部门,纳入工会的工作体系,对工会技协工作管理机构的职能和工作体制不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切实为职工技协活动广泛开展和职能作用的发挥创造必要的条件势在必行。

  三是进一步提高对工会技协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技协工作的领导。建议各级工会要积极支持职工技协围绕工会重点工作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撑,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关心技协干部的成长,为他们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职工技协要发挥社团优势,重点围绕工会确定的重点工作、经济技术活动的政策和方向,结合技协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开展活动,完成工会赋予的使命。

  四是进一步加强技协队伍建设,组建技协专业队伍。壮大技协会员队伍,注重数量、质量、结构的有机结合,把广大优秀一线职工、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在技术创新活动中选树的“金牌工人”、“能工巧匠”、“首席员工”等技能人才、创新人才组织吸引到技协中来,切实发挥会员骨干带头示范作用,使技协队伍成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生力军。

  五是针对技协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全国技协认真研究,制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的技协财务制度,强化资金管理,加强财务控制,加强培训,规范财务人员队伍建设。

  六是健全完善激励机制。职工技协动员组织广大技协会员和职工积极投身“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我为环保献一策”等活动,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推广应用新技术,鼓励发明创造涌现了一大批成果,但没有一个健全完善的激励机制,造成很多成果没有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建议工会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研究出台相关激励长效机制,鼓励职工发明创造、提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操作法等,为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发挥作用。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