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职工技术工作注重六个结合 搭建四个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46: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二)注重结合,搭建平台,确保技协活动有声有色

  我省职工技协注重工会活动与技协活动相结合,注重劳动竞赛与技术攻关相结合,注重岗位练兵与推广运用先进技术相结合,注重传授技术专长与名师带徒相结合,注重提合理化建议与技术改造相结合,注重有偿技术服务与无偿技术服务、技术扶贫相结合“六个结合”,搭建了主力军风采展示平台、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创新成果应用转化平台、协作管理服务平台“四个平台”,形成“一训一赛、一室一站、一库一地、一协一制”工作体系,使得技协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以“一训一赛”,搭建主力军风采展示平台。通过全省性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技能人才培训等活动,搭建主力军风采展示平台。采取培训—竞赛—取证—表彰“四位一体”竞赛模式,竞赛过程中做到培训高标准严要求,竞赛中采取理论和实作相结合,取证时进行论文答辩和技术点评,表彰时大张旗鼓统一表彰。使我省的技能竞赛活动形成层层有比武、行行有竞赛,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全员大培训、全员大练兵、全员大比武的系统工程,使技能大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我省连续组织了十轮省级职工技术技能大赛,一大批一线职工取得、晋升和破格晋升了职业资格证书,今年还将在继续组织省级第十一轮暨首届工业园区大赛的基础上组织首届滇中城市经济圈暨产业聚集区技能大赛。大力实施云岭职工人才工程,按照“制定计划、开展培训、技能鉴定、颁发证书”的方法程序,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组织原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组织技术技能培训1.91万场次,参与107.7万人次;技能竞赛、岗位练兵1.86万场次,参与149万人次;名师带徒2.82万人;技术讲座4300多场次,参与22万人次;技术交流5600多场次,参与17万人次。129546名职工取得专项能力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其中企事业单位职工48662人,占38%,农民工80884人,占62%,为促进职工人才队伍建设,增强职工岗位稳定性、就业积极性和创业主动性,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技术、有智慧、有创造的技术工人大军,形成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在上海李斌技师学院举办的2期高技能人才培训班,拓展了高技能人才的学识和眼界。采取订单式、选单式、送技下厂等培训方式,利用技协技术交流站、培训基地和工会传统的各种培训手段,拓宽培训的方式和方法,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鼓励企业推行技术带头人、首席技师制、以职工名字命名操作法等活动,较有效地提高了一线工人的职业成就感和荣誉感,为企业发现、培养和储备了各类人才,夯实了云南经济“三个发展”的人才基础。

  二是以“一室一站”,搭建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通过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发挥技协在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和云岭职工人才工程、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的骨干作用,搭建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把“一室一站”创建活动作为各级技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普遍开展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创建活动形式、方法和载体,重点突出创建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并着力发现、培育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不断营造岗位创新、技能创新、师带徒的浓厚氛围,建立企业创新创造、革新改造、交流技术、成果转化、名师带徒的“工作台”,搭建职工学习掌握新技术、提高劳动创新能力、总结应用先进操作方法的“加油站”,打造一批技术协作活动的“职工小家”,为技协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积累经验、探索方法,在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上发挥作用,努力争取使创建活动成为我们技协工作的又一个有力抓手。全省各级共创建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2562个,由省总工会、省职工技术协会联合首次命名了第一批省级2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和16个职工技师工作站。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