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山东:努力开创职工技协工作新局面 为建设创新型山东做贡献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42: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努力开创职工技协工作新局面 为建设创新型山东做贡献

山东省职工技术协会

  近年来,山东省职工技术协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为重点,在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促进创新型山东建设中做出了积极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深入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一是深入实施“职工技能提升、争当首席技师”行动。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每年培养高级技工和技师10万人以上”的人才培养计划,省总工会在全省实施了“职工技能提升、争当首席技师”行动,省总工会和各市、大企业工会都选择至少一个职业学校、企业培训中心作为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一体化;要求各基层工会积极主动地开展或配合行政部门搞好职工培训,工会和职工代表大会要监督企业对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和使用。几年来全省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2万期,参加培训的职工达1042万人,有效地提升了职工的技能水平。

  二是开展全省百万职工“三技”活动,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2012年,省总工会、省经贸委、省科技厅、省劳动保障厅、省国资委联合开展了全省百万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全省参加技能培训、技能练兵的职工达到800多万人,参加企业技能竞赛的职工超过200万人,各市共举办了200多个工种的技能大赛,参加市级技能大赛的职工有9万人。2012年举办了全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工种有车工、钳工、铣工、电工、电焊工、数控车工、计算机程序设计等。省总工会对取得各工种决赛前三名的选手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36名选手“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通过“三技”活动,全省共有35200人晋升为高级工,5020人晋升为技师,1040人晋升为高级技师。我省由取得各工种决赛前三名的选手组队,参加了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工种的决赛,夺得了电焊工决赛第一名、各工种决赛团体总分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三是精心组织,充分展示山东工人阶级的高超技能和风采。由全国总工会、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劳动榜样》大型电视推广活动,利用电视媒体,全面展示劳动者的技能。我省有14个技能项目参加华东赛区的选拔赛。并囊括了赛区全部进京参加总决赛的名额。经过全国四个赛区的选拔,共有30名选手进京参加总决赛,我省有8名选手获得总决赛资格。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中,我省有2名选手进入12强,山东帛方纺织有限公司的细纱工冯爱梅最终登上“劳动榜样”领奖台。2009年、2011年,我们承办了中央电视台《状元360》举办的中国首届、第二届焊工电视大赛,胜利油田汤海东最终夺得焊工状元。他们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示了山东工人阶级的高超技能和风采,为山东争了光。

  同时,我们还不断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在《山东工人报》上开辟了专栏,对进京参加总决赛的劳动榜样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工人日报》、《大众日报》、《中国职工科技报》等报刊上发表职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报道和理论文章100多篇幅,还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了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推动了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风气的形成。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