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山东:努力开创职工技协工作新局面 为建设创新型山东做贡献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42: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四、建立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活动

  2011年11月份,全国总工会、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等六部门,在胜利油田联合召开了全国职工技术创新工作会议,全面推广了胜利油田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的经验,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带动了一大批职工进行技术创新,成为职工技术创新的一个新的亮点。全国总工会等六部委又于2012年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要求普遍建立覆盖企业主要工种的优秀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用劳模和高技能创新型人才的名字命名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等,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优秀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落实好全国职工技术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省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山东省职工技术协会计划建立100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经过考察,已经为第一批4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授牌:高森创新工作室(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高级技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旭升创新工作室(胜利石油管理局东辛采油厂技能大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张吉平创新工作室(胜利石油管理局渤海钻井公司技能大师,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金海创新工作室(东营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高级技师,山东省职工十大发明家,山东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经考察,2013年又为“亮网银龙”等24个创新工作室授了牌。

  职工技协活动兴起50多年,作为工人阶级伟大创举的职工技协活动,不仅在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而且铸就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技协精神。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保证技协发展的正确方向;只有坚持“为国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职工服务”的宗旨,自觉实行两个“三结合”,技协组织才能大有作为;只有坚持把提高职工素质、推动技术进步作为根本任务,才能发挥技协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切实加强基层建设,才能使职工技协具有坚固的根基;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才能永葆职工技协的生机和活力。这“五个坚持”,既是职工技协活动50年取得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今后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

  习近平同志在4月28日同全国劳动模范座谈时的讲话指出,我们已经确定了今后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唯心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说,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他要求,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以实际行动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今年5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2014年6月9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不仅为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职工技协工作指明了方向。50多年来的峥嵘岁月见证了职工技协的辉煌,未来的事业等待着我们去开创。让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技协建设,充分发挥技协组织作用,努力开创职工技协组织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