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广东:开展各种技能竞赛活动 提高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热情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51: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职工技能提升工作的广东经验

广东职工技协

  一、五年来广东职工技协主要工作

  广东职工技协自召开五届一、二次会议的五年来,协会工作在中国职工技协和广东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十八大的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国职工技协和省总每年重点工会部署,结合广东职工技协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组织广大会员单位和职工技协组织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在组织建设、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节能减排、技能竞赛、技能培训和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等方面下功夫,团结动员广大技协工作者和职工不断为我省经济发展作贡献,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各种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热情

  根据全国总工会每三年一届的全国职工技术技能大赛这一平台,积极组队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并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发动和组织全省各市职工技协大力开展省市两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运动会,通过开展各项工种的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推动广大职工学术技术、练技能、提素质的学习热情。

  一是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组队参加了数控车工等8个工种中的6个,有两名数控车工选手分列第5、第6名,获得并取得该工种团体第3名的好成绩;经过3年的准备,我省再组队参加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维修电工、焊工等6个工种的比赛中,维修电工取得团体第7名、个人第6名和焊工取得个人第22名的较好成绩,在参加这两届的比赛中,我省共有3名选手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技术能手的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表彰。

  二是积极开展各种技能竞赛、技能展示。2010年组织了全省电信行业的话务员打字速录比赛,全省共有26个地市和邮电行业共130多位选手参加比赛;2013年,由省职工技协承办了全省职工焊接技能比赛,共有23个市和省级产业工会共计63名选手参加决赛。获得比赛总成绩前8名的选手按省技能竞赛文件规定,报省人社厅审核,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得比赛第一名选手按程序报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据统计,五年多来我省各级职工技协在各行业、各系统中开展技术技能比赛共91675项,参加人数高达1474万人次,通过比赛晋升技术等级为23万人次。

  三是积极开展各种技能培训,促进职工整体技能水平提高。为提高广大职工技协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提升职工技能水平,5年来,根据我省职工技协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和职工人数、外来劳动务工多的特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和开展各种技术培训和业务班,通过各种职工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技协干部和职工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

  于此同时,积极抓好和加强协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技协有关业务培训班、交流座谈会,组织技协干部参加全国职工技协干部培训班或其他单位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班,五年来,每年选派各市技协干部到全总工运学院学习和培训,同时为加强与兄弟省市技协工作交流,每年组织各级工会技协干部到上海、浙江、湖北、江苏等地进行学习交流,2009年和2010年先后共组织两批技协干部30多人到台湾学习考察。

  四是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落实省总工会提出的以技术技能培训为重点的“千万职工大培训行动”,于2013年举办了全省计算网络管理员培训班,共有来自基层的100名学员参加培训,通过为期两个月的远程教学以及现场鉴定考核,合格的学员获取了省人社厅颁发计算机网络管理员(高级)证书。据统计,五年来我省各级职工技协开展技术培训21105次,参加职工人数高达206万人次,通过技术培训提升技术等级66180人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20467次,选树技能带头人活动3347次,选树技能带头人(“金牌工人”、“首席技能”、“首席员工”)共23449人次,进行技能人才帮扶(师徒结对)29821对,并建立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151个。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