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职工技术工作注重六个结合 搭建四个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46: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从我省实际情况来看,技协工作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不断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必须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才能确保职工技协紧扣时代发展脉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职工技术权益的迫切需要,永葆生机与活力。

  一是必须正确处理大局与局部的关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争取党政的支持和关心作为推动职工技协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是必须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把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素质作为加强职工技协全面建设的关键环节。

  三是必须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与时俱进、大胆探索,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为推进职工技协改革创新的基本途径。

  四是必须正确处理有偿和无偿的关系,坚持面向市场、求真务实,把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作为职工技协创新发展的重要原则。

  总结三年来云南省职工技协的工作,既有令人可喜的成绩,但在新形势下,技协仍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在思想认识上,对技协工作职能定位不清,认识角度不高,思想观念固化不解放,制约特长发挥;在工作定位上,把技协组织视为工会盈利的经济实体,甚至认为是“小金库”,使技协活动不能正常开展或被取缔;在活动方式上,少部分单位注重有偿技术服务,忽略了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形成本末倒置;在组织建设上,技协管理职能和地位弱化,基层技协组织削弱、会员减少,技协组织发展不平衡,存在对研究调查探索不到位;在制度建设上,技协政策和相关文件执行难,特别是现有财务规章制度老旧,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制度执行不统一,财务人员大部分为兼职人员,变动较快,执行规章制度连续性差,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认识不高,监管不完善,造成问题多发;在外部环境上,随着改革不断深化,技协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所依赖的优惠政策逐渐减少或取消,部分技协停止活动等等。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