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无锡市总工会建设“书香企业”助推职工素质提升
//www.workercn.cn2014-09-09 14:27: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多年来,无锡市总工会把推进书香企业建设作为履行职责、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科学维权的重要抓手,提升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正能量”往企业中传递。

    一是通过多种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职工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解读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凝聚起职工拥护、支持、参与全面建设的强大正能量。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职工”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单位做好职工,在家庭做好成员。二是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的作用。深入开展“劳模精神进企业”、“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促进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规范。选树培育出100多个具有无锡特色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使之成为树一个劳模就能带出一批“劳模”的“工作平台”。

    着力打造读书学习平台,让“大学校”向企业中延伸。

    一是把打造“职工书屋”示范点作为书香企业建设的重要手段。积极创建全国、江苏省、无锡市及市(县)区级等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全市累计投入经费8000余万元,向“职工书屋”配送各种书籍1000万余册。还向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社区、工地、企业送书籍,建立农民工流动读书站。二是创立了职工教育培训网络平台——“搜搜课”。集学历提升、菜单式授课、职工书屋、心理咨询等于一体的大型“搜搜课”网络平台,为职工读书学习提供了快捷、便利的通道。三是广泛开展“送文化”活动。每年投入50余万元,组织开展“送电影、送演出、送法律”进镇(街道)、社区(村)、企业、工地、部队等“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每年投入42万元,开展的“当知识来敲门”百场公益巡讲进企业活动,确立人文、管理、健康、创新四大课题,组织相关高校、管理咨询机构、研究所和医院的专家学者到企业授课。

    不断丰富书香企业内涵,让“好风气”在企业中飘香。

    多年来,全市各级工会以创建“书香企业”为平台,以开展“两争一树”为抓手。连续五年开展了“无锡市职工读书月”活动。通过创建“书香企业”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先后评选表彰了500个无锡市“学习型组织”、500名“知识型职工”,评选出两届无锡市“十大书香企业”,举办了书香企业颁奖晚会,有效地促进了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素质和健康体能素质等全面提升,在全市各行各业和广大职工中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习型、文化型、创新型企业的建设,为无锡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提供了优质人力资源。(邓建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