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作研究:推动国有企业发展需践行群众路线
//www.workercn.cn2014-09-09 07:31:0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魏蒨观点

  国有企业必须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职工群众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加以总结、提高和推广,才能有效提高国企管理层的决策科学性和针对性,激发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路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法宝。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职工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也是我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当前,国有企业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推进转型升级,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地凝聚发展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从国有企业发展层面来看,践行群众路线,依靠职工办企业,是由国有企业社会主义性质和职工主人翁地位决定的。国有企业必须从全局出发,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是践行群众路线体现了国有企业发展的目的。“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本质。为人民谋利益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的必然要求。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做到利民。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这正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目的。发展国有企业与践行群众路线本质上是一致的。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问题之一就是要实实在在地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国企要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人、理解人和关心人,要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国企管理层的根本任务之一,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二是践行群众路线蕴含着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一切依靠群众”,充分体现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邓小平同志讲,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改革和发展才能始终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同样必须依靠群众。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丰富源泉。国有企业管理要不断地、永续地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职工群众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加以总结、提高和推广,才能有效提高国企管理层的决策科学性和针对性,激发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践行群众路线的途径

  贯彻落实好群众路线要依靠企业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群众观念,更需要制度机制作保证。只有建立健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各项制度,才能真正在制度层面贯彻群众路线,把党的优良作风树立起来,并有效地坚持下去。

  一是坚持和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动力机制。干部是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应由群众来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工作绩效也应由群众来评价,形成监督主体和监督客体、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利益关联。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企业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动力。具体而言,健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动力机制,需要统筹安排、科学设置各部门制定的各项具体制度。要把干部任免制度、精神鼓励办法、利益激励措施等有机结合起来,把日常工作运作程序、督促考核规章、监督制约方法等有机结合起来。要把群众意见前置,加大群众意见在党内选举中的权重,把领导干部的提名权、推荐权、推评权交给群众。这样形成的倒逼机制,密切了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要把年终群众评议党员、服务对象评议干部、企业评议审批部门制度和年终考核制度紧密挂钩。通过党委督查、纪检监察、组织考察和群众评查等有力措施,把联系群众机制、绩效考核机制与群众监督机制有机结合,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坚持和完善民主决策的制度。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是保证企业经营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凡涉及企业重大利益、重大事项以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发挥职代会、党政联席会等民主决策形式、制度的作用,广泛听取和征求职工群众意见,保障职工群众的参与权、建言权、决策权,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是坚持和完善公开办事的制度。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决定国有企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的要求,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使权力公开运行的基本要求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流程,切实把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对党务、企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魏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