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运探讨:基层工会民主化的路径选择
//www.workercn.cn2014-09-09 07:30: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赵永炜观点

  在民主参与等机制建设过程中,工会组织首先要建立科学民主的选举机制,这样才能有效表达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发挥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高度发达的人民民主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这要求工会组织通过提升基层民主质量,进一步扩大职工群众的有序参与,保障职工群众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工会直接民主选举

  中国工会作为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组织,它拥有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如何尊重和落实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充分激发工会组织特别是基层工会生机活力,提高工会在职工群众中的威信和服务职工的本领,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民主参与等机制建设过程中,工会组织首先要建立科学民主的选举机制,这样才能有效表达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发挥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现阶段我国基层工会直选是通过地区推动的社会动员式的民主选举办法。动员路线是自上而下由党政主导的,县级以上工会是基层民主选举的直接推动者,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一定的历史阶段是有效的,但从长期发展看,这种方法使职工群众缺乏民主的实践锻炼机会,基层工会缺乏自治空间以及工会自主性社会发育程度较低,它进一步弱化了社会自我治理能力。从发展健康的民主政治而言,应该以职工群众社会参与路径这种民主要素来建设民主,也就是工会民主选举路径选择应该是社会治理思维和治理方式的社会参与路线。换言之,就是以社会治理激活职工群众的自治活力,这种模式的最大特点就在于真正确立职工群众参与的主体地位,职工群众直接参与公共事务治理,不仅可以实现和维护自身利益,而且还可以增强自身的政治效能感,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政治参与能力。

  完备工会民主制度

  工会推进民主化进程,同样需要精心的制度设计和高超的政治技巧来保障职工群众的自由平等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较为完备的民主制度与机制设计中,职工群众需要获得一种民主训练和行为规范,使民主的“组织和程序”获得一种“价值观和稳定性”的实现。职工群众通过一定途径参与工会内部事务管理,参与工会重大决策,充分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制度设计与行为模式,是工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目标,也是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

  当前,需要会员代表大会与职工代表大会的扩大建制、丰富内容、尊重实践、规范运作和借鉴创新。扩大建制,就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体系,使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包括非公有制、混合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健全“双代会”制度,同时不断扩大行业工会和基层工会的直选范围;丰富内容,就是要把企事业单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把有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作为“双代会”审议的重要内容; 尊重实践,就是要尊重基层实践,把基层工作中总结创造的行之有效的办法,用制度加以固定;规范运作,就是要求基层工会严格按照“双代会”制度职权、程序和规定开展工作组织实施;借鉴创新,基层工会要借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过程中的积极成果,比如听证、信息公开、民意调查、选举观察、协商民主等机制。

  拓展工会民主渠道

  现代发达的网络媒体改变了整个政治生态,网络媒体使得人民主权变为人人主权,人人都是主权者,都是媒体的接受者,也同样是媒体的发布者,所以很难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权威。一方面,市场经济会催生根深蒂固的个人主义,这在民主政治过程中容易导致个人主义与公民政治平等以及公共利益最大化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进而导致以选举为核心的民主机制失灵和民主价值衰落;另一方面带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流意识形态的负面效果,使人们认为好的就是好、认为对的就是对的“简单化民粹主义”泛化,致民主化进程陷于困境。

  这种情况就意味着,工会民主化要面对 “互联网时代”挑战。面对职工群众的诉求有了更多的接纳渠道和监督水平不断提高的特点,我们要紧紧把握中国的社会共识文化比较容易形成这一特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善于运用互联网的正能量,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构建职工群众网上交流沟通渠道,使社会主义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核心价值取向成为职工群众的追求目标;二要通过网络社会使职工群众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参与工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活动。三要通过网络社会私人化、生活化、碎片化的特点,搭建工会与职工群众沟通的桥梁,从而在网络中树立工会亲民的形象,在吸引关注度和粉丝的同时,在网上培养工会良好的公信力,并积极应对网络舆情,遇职工群体性突发事件等大事要积极回应,主动引导舆论,积极处置问题并建立与新闻媒体、社会自发性组织以及群众领袖等的沟通对话制度。(赵永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