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三工论坛:加强企业民主管理 团结职工推进深化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9-09 07:28:5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倪豪梅观点

  进一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有利于保障广大职工对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从而实现科学决策、正确决策,推动企业更好地改革和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正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新的历史时期,探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行企业民主管理,是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的重要措施

  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他把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看做是克服官僚主义、调动职工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的重要措施。他提出,要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其职权和作用,并要求工会努力担负起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重任。他特别强调:“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所有的企业必须毫无例外地实行民主管理,使集中领导和民主管理结合起来。”邓小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思想,在以后党中央制定的一些政策法规中得到了具体体现,成为我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方针。

  1957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全面推广和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对职代会职权作出了明确规定。1961年由他亲自领导和组织制定的《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中,进一步规定了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和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原则,提出“国营工业企业中,必须发扬民主,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全体工人、技术人员、职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每个企业都必须认真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强调 “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是扩大企业民主,吸引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克服官僚主义的好形式,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方法之一”。邓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工会在我国政治生活和企业民主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重要措施,对于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国家经济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