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www.workercn.cn2014-09-03 14:07:00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基层工会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工程。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工会开展工作的基础。进入金秋九月,各级工会组织都在积极开展“金秋助学”和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真正体现了基层工会在积极倡导与组织、努力改进作风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为推动基层工会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表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要以“巩固、发展、提高”为要求,以职工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基层工会建设在深度上仍有疏漏,如社区范围内的25人以上基层企业没有及时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造成了基层工会组建上的覆盖面相对狭窄;基层工会建设中人员机构设置繁冗,工会业务既散又乱,导致工会组织很难发挥好为职工维权的作用,工会也难以解决职工的劳资矛盾等问题;基层工会制度不甚完善,执行也未能长期坚持;基层工会组建中很少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策划与实施等。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必须重视组织建设,通过组建非公企业工会、社区(街道)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不仅要拓宽基层工会组建覆盖面,还要在基层工会建设中向深处开掘,抓好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入会工作,特别是将村(社区)范围内25人以上基层企业全部建立独立基层工会委员会,真正地让基层工会组织为职工服好务。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必须全面推进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工会干部的专业培训力度,要不拘一格,探索工会工作者社会化职业化建设,可以向重点骨干企业工会选派工会干部,真正使工会干部能够全身心地扑在工会工作上,使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必须改进基层工会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强化民主管理,实行厂务公开,加大推行企业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力度,维护基层职工的民主权利、经济权利、劳动权利和安全卫生权利。基层工会要立足经济发展大局,围绕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等经济技术活动,确保基层工会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提升基层工会在职工中的凝聚力。

  只有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做好基层工会各项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才能更好地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才能为和谐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本报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